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连江”亮相渔业周·渔博会

2023-06-04 08:19:50来源:福州晚报

“海连江”亮相渔业周·渔博会

签约连江南极磷虾产业园等多个项目,发布多个成果

“海连江”亮相渔业周·渔博会连江鲍鱼、鱼丸、海带等展区,人气旺盛。

连江连海连世界,向海向洋向未来。在2023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上,连江携鲍鱼、鱼丸、海带等“海连江”特色产品亮相,签约多个项目,发布多个成果,吸引海内外关注。

成果一:

签约海渔重点项目

2日,在海洋渔业重点项目和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上,连江南极磷虾产业园项目、海洋生物科技项目、鲍鱼高效绿色配合饲料的研发应用3个项目完成签约,预制菜中试生产基地项目完成意向签约,总金额约50亿元。其中,连江南极磷虾产业园项目,将建设南极磷虾产业园、预制菜加工基地以及新建一艘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

当天,连江多家企业完成“揭榜挂帅”项目签约仪式。其中,福建省泰源海洋开发有限公司和闽江学院代表进行海洋养殖平台多功能辅助工船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签约。

此外,在中国·闽台休闲渔业论坛,连江县中麻渔村有限公司、连江县望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进行了渔旅融合项目招商引资签约。

“海连江”亮相渔业周·渔博会连江鲍鱼节展区,吸引不少市民来打卡。

成果二:

打响“海连江”品牌

3日,渔业周·渔博会对公众开放,连江展区成了“明星展区”。

据了解,连江是全国水产大县,水产品数量达500多种,总产量连续40多年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本届渔业周·渔博会,连江共有水产养殖、加工和远洋渔业等31家企业参展,展区面积约3687平方米(主要位于6号和7号馆),以线上+线下、一站式+互动式等方式,推介鲍鱼、海带、鱼丸等“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产品。

在以“连江连海 拥鲍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福建鲍鱼节暨第十届连江鲍鱼节展区,日兴水产、中新永丰等鲍鱼企业组团带来了优质“连江鲍”。在现场,海洋主题文艺表演、有奖互动游戏、鲍鱼文创礼品、鲍鱼壳石雕以及鲍鱼IP卡通人物“鲍帅”“鲍美”,吸引许多市民打卡。作为中国鲍鱼之乡,连江鲍鱼年产量可达5.42万吨,创造了“全国每三头鲍鱼有一头来自连江”的成绩,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地。

在鱼丸展区,来自连江的百洋、旭煌、奇新、瑞云等鱼丸企业,为市民上演了“鱼丸争霸赛”。百洋的“千人鱼丸大火锅”现场开煮,市民排起长队;奇新带来创世界纪录的包心鱼丸,十分吸睛。作为中国鱼丸之乡,连江创造了“全国每4粒鱼丸有1粒来自连江”的成绩,鱼丸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还举办了两届福州鱼丸文化节,建成福州鱼丸博物馆和全国首个数字鱼丸餐厅。

此外,海带展区的亿达碳汇交易主题馆,远洋渔业展区的宏东金枪鱼解体秀,同样吸引人气。作为中国海带之乡,连江创造了“全国每两片海带有一片来自连江”的成绩。在远洋渔业方面,连江的远洋捕捞产量、产值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宏东还在毛里塔尼亚建起我国最大的海外远洋渔业基地。

“每年都要来渔博会,来了就要尝一尝‘连江三宝’——鱼丸、海带、鲍鱼。”市民陈女士说。不少人像她一样,特意到连江展区购买产品。

成果三:

推广数字海洋应用

此外,连江还发布推广数字海洋、智慧海洋等应用。

2日,连江参与发布了全国首幅渔业专题电子海图,成为海上福州和数字福州建设又一成果。这张图涵盖了连江沿海5000平方公里海域,实现了海底地形的精准测绘和三维模拟,同时还可显现船舶AIS、海洋工程、海洋环境等方面信息,可应用于渔业资源管理、航行安全保障、跨部门行业监管、汇聚行业集群等多行业工作场景。

在5号馆的智慧渔业展厅,全省首个智慧渔港平台也很吸睛。据悉,该平台由达华智能(集团)打造,应用于连江黄岐国家中心渔港,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给渔港安装了“智脑”,实现全面管控“港、人、船”。(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