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相思桥和“最美婚姻登记处”披红妆 红砖风貌让爱情岛浪漫升级

2023-05-28 08:24: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陈暖

新亮相的爱情岛,成了闽江之心的热门打卡地。

相思桥和“最美婚姻登记处”,使爱情岛首次有了红砖风貌建筑,呼应串联了闽江之心南北两岸的建筑风貌,也让爱情岛的浪漫故事升级至3.0版。

相思桥和“最美婚姻登记处”披红妆 红砖风貌让爱情岛浪漫升级相思桥桥塔的红砖风貌,突出了爱情主题。

江心两片红突出爱情主题

相思桥、“最美婚姻登记处”的红砖风貌,成了爱情岛的亮点。

设计单位福州城投集团所属的市城乡规划院和市建筑设计院设计人员介绍,闽江之心南北两岸的青年广场、烟台山都有红砖风貌建筑,为了避免“断点”,决定在爱情岛的“最美婚姻登记处”和相思桥上沿袭这一风格。

“相思桥为爱情岛的入口,又是第一个景点,两座桥塔的红砖风貌,可体现爱情的热烈,突出爱情主题。”设计人员介绍,建筑外观呈心形的“最美婚姻登记处”的红砖风貌则为新人营造了喜庆的氛围,增加仪式感。

值得一提的是,红砖风貌建筑在爱情岛亮相,也标志着闽江之心北岸、江心、南岸在建筑风貌上首次形成呼应串联,进一步散发闽江之心的历史文化魅力。

相思桥和“最美婚姻登记处”披红妆 红砖风貌让爱情岛浪漫升级“最美婚姻登记处”的红砖风貌营造了喜庆氛围。

岛上花满地营造浪漫气氛

三县洲大桥桥下秀场两侧,分别是玫瑰园和秘密花园。玫瑰园种植有市区最大面积的800平方米月季,金黄色、粉色的花朵成片盛放,煞是好看。秘密花园则利用曲径通幽的花径,为游客营造闲适的赏花空间,绣球花是这里的主打。

相思桥和“最美婚姻登记处”披红妆 红砖风貌让爱情岛浪漫升级爱情岛成了热门打卡地。

据爱情岛景观设计师介绍,爱情岛花卉造景引入了月季、绣球、蓝花鼠尾草、风车茉莉等花卉。玫瑰园的“果汁阳台”月季和秘密花园的绣球均有美好爱情的寓意。分布在“最美婚姻登记处”、秘密花园等处的蓝花鼠尾草,则为游客营造了浪漫气氛。花瓣形如风车、花香似茉莉的风车茉莉,则分布在环岛步道的“爱情箴言”座椅周围,情侣们可在花香中享受爱情的甜蜜。

据了解,爱情岛1982年正式开放前曾广泛植树绿化,2016年第二次开放时又补植了福建山樱花、金桂、鸡蛋花等40多种观赏性植物群组。

此次提升改造主要是对原有植被进行空间梳理。以真爱草坪景点为例,原来“月老树”古榕下种植有荔枝、金桂,这次通过园内移植,在展现古榕之美、打造临江浪漫草坪的同时,也为荔枝、金桂开辟了更广阔的生长空间。

三次改造升级市民热情更甚

市民金女士40年前曾游览过爱情岛,这次听说这里焕新亮相,她和爱人专程前来打卡。她说:“这里的游玩面积大了,景色漂亮了,今非昔比!”

爱情岛原名江心公园,1982年建成开放,当时公园面积约70亩,种植了5万多株果树花卉,并建有亭榭楼台,成为众多年轻情侣的“约会圣地”,“爱情岛”声名渐显。

1997年,因三县洲大桥建设,江心公园暂时闭园。2013年左右,江心公园启动提升改造,补植40多种观赏性植物群组、修建环岛观江亲水漫步道、改造悬索桥、打造爱情文化打卡点。2016年,闭园19年的江心公园重新开放,成为浪漫、青春、绿色生态人文型岛屿公园,这是爱情岛的2.0版。

今年的5月20日,经过半年多的提升改造,3.0版爱情岛浪漫迎客,相思桥、爱情天台、真爱草坪、秘密花园等景点“甜蜜亮相”,着力打造全国首个爱情主题岛屿IP。

爱情岛人气爆棚,记者从运营单位福州城投集团获悉,爱情岛5月20日对外开放以来,首个周末每天客流量超过2万人次,工作日每天客流量超过1万人次。

“闽江之心恋曲”奏响新的乐章

自1982年建成开放以来,爱情岛见证了许许多多的浪漫爱情故事。

爱情岛,见证的是“和心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2018年,记者到爱情岛采访时,正巧碰上60多岁的林水旺老人带着老伴在拍照。林水旺告诉记者,20多岁时他曾带着当时还是恋人的老伴上岛游玩,留下美好回忆。时光荏苒,容颜渐老,当年记者见到他们时,两人手挽着手游岛,感情依旧甜蜜。

爱情岛,见证的是“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台青冯念祖2016年来到福州发展,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另一半——福州女孩林佳。2021年的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在爱情岛举办,这对跨越山海的恋人,在这里永结同心。

爱情岛,见证的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今年5月20日爱情岛焕新亮相时,43对新人在“最美婚姻登记处”领证,不少新人拿着结婚证牵手在爱情岛上合影,留下一生的纪念。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这是环岛步道座椅上众多“爱情箴言”中的一句。3.0版爱情岛开放后,“闽江之心恋曲”又将奏响新的乐章。(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