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五一”假期,福州火出圈!

2023-05-04 20:45: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朱丽萍)5月4日,记者从福州市文旅局获悉,2023年“五一”假期,福州累计接待游客438.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2.3%,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6.9%;实现旅游收入30.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1%,按可比口径计算,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38.4%。

重点监测的4个景区累计接待人数149.9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3.8%,实现旅游收入1.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1.1%,其中,三坊七巷接待人数87.7万人次,鼓山风景区(含鼓岭)接待人数31万人次,青云山景区集群接待人数22.7万人次,福州森林公园接待人数8.5万人次。另外“闽江之心”核心区接待游客32.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6亿元;新区滨海度假区接待游客17.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

火爆的数据背后,透视了福州蓬勃的旅游发展潜力。福州除了有众多网红打卡地,还有许多好吃好玩好看的文旅活动,吸引了央媒多次报道点赞。各大数据都显示,福州旅游真的“火”了。

好吃好玩!央媒聚焦报道频频出圈

“五一”假期,福州丰富的文旅活动受到众多媒体关注,央视多次聚焦福州文旅,新闻报道频频出圈。

其中,央视二套以“五一将至看出游”报道了福州上下杭历史街区、福州茉莉花茶的窨制工艺等,展示福州特色历史风貌。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福州推出特色活动,欢度多彩假日;中央一套《新闻直播间》以“特色经济新亮点”为主题报道了福州“内河游”、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闽江之心”等特色文旅经济业态;央视科教频道《味道》栏目播出福州永泰特色美食茶油熏鸭、糟烤羊腿、白切羊颈肉,丰富的美食令观众垂涎欲滴。

福建新闻频道以“‘福建福州’内河水上游,城市新活力”为题,重点报道福州内河特色游活动,点赞福州新游线、新“花漾”。

此外,新华网以“福州罗源‘山哈’音乐节,唱响最炫民族风”为题,报道罗源2023年第十五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人民网重点报道2023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东南网等本地媒体持续跟踪报道福州假日文旅活动,“有福之州”品牌魅力显著提升。

精彩纷呈活动 带旺景区人气

“五一”假期,全市策划推出90场文旅节庆活动、71场文艺演出、文博展览展示及30条旅游精品线路,丰富多彩的假日“文旅大餐营造出浓浓的节庆氛围。

今年“五一”假期,下沙海滨度假村成为福州最新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梦栖滨海 踏浪追风” 夏沙音乐节持续举办,为市民游客带去音乐盛宴,点燃假日激情。

福州烟台山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跃居福建省最热门的景区。“五一”假期期间,福州市文旅局举办的“福州文旅消费季”在烟台山正式启动,同时推出“福州文旅市集”“烟山制造嘉年华”两大市集,诸多互动打卡活动吸引了游客前去体验。据统计,“五一”假期期间,烟台山接待人数29.3万人次。

随着7686船政文化城旅游专线开通,从三坊七巷(澳门路)发车,行驶至罗星塔公园站,市民游客可前往参观绘事院、罗星塔等船政特色景观,了解百年船政的深厚底蕴。

“风雅鼓韵 福茶飘香”——2023鼓山鼓岭特色茶文化嘉年华活动、上下杭《榕城寻珍记》大型沉浸互动游园会、梁厝街区梦入大宋·古韵花灯剧本主题游园会等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此外,福州文化艺术展演好戏连台,闽剧、评话、伬艺、歌舞、音乐会等文艺演出以及特色文博展览,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开启视觉、听觉盛宴。

新晋旅游热点“闽江之心”惊艳榕城,“劳动者之歌”精品文艺展演、2023“五一”国际劳动节“青春飞扬”精品文艺展演等系列文化汇演活动及茉莉青年生活节、“新时代 新福州 新歌声”第二十四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创意海选等系列活动精彩上演,“福美山海情”全息光影秀为市民游客带来别样惊喜。

优惠活动 拉动游客热情

福州文旅在今年“五一”推出诸多文旅优惠,景区景点推出了多种促销活动。

4月29日,全市启动“七溜八溜,榕城很惠玩”——2023福州文旅消费季,联合美团平台在假日期间派发总价值超6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五一”假期期间,福州推出“惠游福州 玩转五一”福州文旅产品网络消费季,上线福州假日旅游线路及产品,发放文旅“百万大红包”,点燃旅游消费热情。

上下杭街区上线“上下杭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并联合商户推出优惠套餐、满立减、优惠券等;闽江游船推出省级劳模凭相关证件免费游闽江活动。福州大饭店、滨江假日酒店、于山宾馆、安泰楼等酒店积极响应优惠促销活动,海量经典美食搭配、数十种食宿优惠套餐限时推出,为市民游客品尝地道闽菜、享受餐饮服务提供丰富选择。

内河游上新 特色都市游不走常规路

“五一”假期,福州古街坊巷热闹非凡、人潮涌动,坊巷游备受追捧。

三坊七巷举办街头艺人展演、名城少年古厝文化主题研学等活动;鼓岭景区举办古厝福文化互动体验;上下杭街区举办闽剧快闪演出、街头艺人展演、“匠心福厝——杭肆市集等活动,让市民游客直呼过瘾。

“五一”假期期间,“西湖—白马河”新航线正式启动,“内河游”成为市民假日出游新热点,“闽江游”累计接待游客人数1.5万人次。上下杭、琴亭湖、流花溪的自驾游船吸引大批亲子家庭感受自驾游船乐趣,“福舟悠游”成为不少市民的出游新选择。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