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深入推进全域治水的实践之路

2023-04-21 07:48: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深入推进全域治水的实践之路位于闽侯竹岐乡的闽江下游南岸防洪六期工程。记者 林双伟 摄

闽江穿境而过,在闽侯县白沙镇和上街镇留下沙质细腻洁白的沙滩;乌龙江奔涌向前,在祥谦镇螺洲大桥下方孕育出塔礁洲湿地;旗山湖草长莺飞,这个地标性湖泊为城市增添一抹秀色……

八闽首邑,从不缺少“似水柔情”。拥有丰富水资源的闽侯,一直积极写好治水兴水文章,深入推进全域治水,从强基宁水、控源清水、以文活水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幸福河湖”的闽侯样板。

强基宁水 治理水患兴水利

19日,记者来到位于闽侯竹岐乡的闽江下游南岸防洪六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6米宽的堤道工程临江而建,已完工路段成为附近居民散步的好去处。

“旧堤防洪能力有限。为了提高防洪标准,闽侯在2018年动工建设闽江下游南岸防洪六期工程,将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闽侯县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管张弓说,该工程采取堤路结合方式进行建设,在修好堤坝的同时,拓宽闽江南江滨道路,优化闽侯竹岐片区交通,也为闽越水镇的发展提供良好交通基础。

水是福源,也有隐忧;整治水患,民生之大。为有效解决台风、强降雨引起的洪涝问题,闽侯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从巩固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出发,突出重点流域、重要区域、重点领域和事关水利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坚持防建并举,大力加强防灾减灾基础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2022年,省市水利部门下达水利投资任务为9.35亿元,涉及旗山湖、防洪四期、防洪六期、溪源泄洪洞工程等11个项目。同时,闽侯县水利局成立5个水利重点工作专班,卡紧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工作,完成投资9.90亿元,占比105.8%,排名为并列全市第二。闽侯县因水利投资工作突出获得福州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因河湖长制工作荣获“全省河长制湖长制正向激励县”称号。

控源清水 呵护生态惠民生

最近,闽侯县青口镇沪屿村的村民们惊喜地发现,村里的河水越来越清澈了。为此,村民茶余饭后都乐意在河边休闲散步,聊聊家常。

河水清澈源于沪屿村污水收集及河道整治工程,即在沿村庄主干道及河道新建污水收集管网,确保污水不入河,同时参照福州市区内河治理方案,采用卵石铺底,对底泥进行物理隔断,既保留河道生态基底,又提升福星公园河道水质及景观,给群众打造可休闲娱乐、可赏景亲水的家门口小公园。

此外,东南汽车城青口、尚干、祥谦三镇还加快推进污染源排查,落实源头管控;区分轻重缓急,有序推动市政管网修复,启动林森大道、龙洋路、龙琯路等12条道路的市政管网修复及改扩建工作,确保所有工业污水和城镇污水“收得了、送得出”;按照“先应急、后长期”的思路,针对东南汽车城三镇10处市政混流排口进行末端应急截污,对来自周边商铺的污水实施“围追堵截”,引流到污水处理厂;对枕峰河进行截污,并新建一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就地处理污水。

“我们通过四种污水治理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覆盖污水治理的源头、过程、终端,高效快速地减少8000吨污水直排淘江,探索出污水治理的‘东南模式’。”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朋政说,这些污水处理工程通过源头治理、管道修复、小型动力设备就地处理污水、末端截污等方式,快速高效治理污水,让淘江焕然一新。

以文活水 打造城市新名片

闽侯,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在兴水之路上,闽侯“借力”千年侯官文化、汤院古温泉文化,打造“夜泊侯官”、汤院温泉露营地等具有辨识度的城市IP,奏响以文活水的新旋律。

迎着暖风走进闽侯,1000余米长的闽江沙滩上人声鼎沸。沙滩、天幕、集市、江鲜店,与朦胧月色下的侯官古街、城隍庙、千年镇国宝塔等,交织辉映成新晋网红文旅品牌——“夜泊侯官”沙滩露营基地。

“‘夜泊侯官’沙滩露营基地是我们以文活水、赋能乡村振兴的新尝试。”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说,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如今“夜泊侯官”日均接待游客约500人次,日均人流量约2000人次,预计今年可增加村财收入约100万元,同时带动侯官村餐饮、旅游、花卉等产业发展。

对于闽江之畔的白沙镇汤院村而言,干净的水是得天独厚的资源。“村里在很用心地呵护汤院的水资源。”汤院村党支部书记郑武炜介绍,在农作物种植方面,村里注重使用天然有机肥料,减少使用化肥。村“两委”还将饮用水和灌溉用水分离,确保生活用水过滤后进入闽江。

精心呵护换来的闽江好风景和好水质,让汤院村开发闽江岸边温泉营地有了良好基础。位于闽江岸边的HIHIHIDE汤院·温泉营地,正是汤院村以文兴水的实践成果。“未来,汤院村将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在立足优质温泉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温泉露营和脐橙、橄榄采摘等‘温泉+’模式,让温泉和多种旅游业态碰撞出‘1+1>2’的火花。”郑武炜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 范志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