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福州落实“全域治水三年行动”具体项目

2023-03-30 10:39:59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三年,咱们市直所有牵头单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3月22日,福州全域治水市直牵头单位第一次联络员会议上,福州市河湖长制事务中心负责人信心满满,向20家全域治水责任清单市直牵头单位联络员部署了全域治水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及项目清单等有关工作。

三山鼎峙,139条内河纵横交错,福建福州是典型的山水城市。2月,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全域治水建设更加美好海滨山水城市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35年,福州河湖水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绘就江河安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新画卷。

如何加快推动全域治水工作?根据规划,福州将重点实施“强基宁水、集约用水、控源清水、以文活水、产业兴水、数字管水、护河爱水”七大行动,持续深化河湖长制落地见效,加快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意见》在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等方面做了具体的部署。值得一提的是,在以文活水方面,福州市提出,充分挖掘“两江四岸”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美的自然风光,全面梳理沿江淮安窑遗迹、金山寺、烟台山、螺洲古镇、福建船政、罗星塔、闽安古镇等文化遗存,力争成为“闽都文化”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支撑,打造令人向往的诗画闽江。别样精彩的福舟悠游、独具魅力的福泉金汤也是构建彰显底蕴、古今交融的水文化体系的重要一环。

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治水兴水已处在新的历史起点,将重点在闽江福州段、城区内河、温泉之都建设三方面发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城市IP,快速聚集人气,带动城市空间拓展和都市型服务业发展,提升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让八方游客领略山清水秀橘子红的好景象,感受闽山闽水物华新的新气象。(林晓丹 周小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