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美丽资源”催生“美丽经济”

2023-04-14 10:55: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美丽资源”催生“美丽经济”市民到“心的森泊”露营基地游玩。(受访者供图)

竹林饮茶、溪涧露营、树屋纳凉、萌宠互动……13日,记者来到位于闽侯白沙大目溪村的“心的森泊”露营基地,领略这处“心灵乌托邦”的风采。

“心的森泊”露营基地位于大目溪村的松竹岛。踏足松竹岛,只见草木葱茏,耳旁鸟鸣清越,流水潺潺。游客们在青山碧水间品茗,好不惬意。“每个周末只要天气好,都能满员,一天要接待游客三四百人。”露营基地负责人林燕峰对记者说。

很多人不会想到,眼前这块人气露营基地,曾经荒草丛生,无人问津。“松竹岛原来是一处闲置的溪边荒滩。”大目溪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凯对记者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村里大力推进河道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修建了松竹岛临溪休闲景观带,村容村貌大幅提升。

改善村容村貌过程中,大目溪村党支部的51名党员,紧紧“凝结”在一起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原来,大目溪两边都是土坡,长满杂草。在党员带动和村民们的支持下,现在溪两边已建成了景观步道。2021年,村里还与中共闽侯县委办公室共建了大众茶馆、休闲廊亭,供村民和游客们使用,整个村容村貌大变样。”看着越来越美的家园,张继凯欣慰地说。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扮靓后的大目溪村吸引了创业青年来此创业,“心的森泊”露营基地就此“诞生”。“选址的时候考察了很多地点,最后选中大目溪村‘落地’,是因为这里山清水秀,自然条件和村容村貌都很好,交通也便利。”林燕峰对记者说,大目溪村党支部和村民非常支持露营基地的到来,基地的“入驻”也为村民增收带来了更多可能。

“从露营基地动工建设开始,水泥、围栏、人工都是用的本村资源。运营后,每个节假日都需要十几名临时工,也都找大目溪村村民来帮忙。一名工人一天能赚几百元钱。”林燕峰对记者说,露营基地的人气上来后,村民们种植的脐橙及橄榄也打开了销路,游客会“带货”回家,基地做活动的时候也会收购村民们种植的当季水果,为村民增收助力。

露营基地盘活了大目溪村的闲置土地和旅游资源,也增加了当地村财收入,让“美丽资源”催生“美丽经济”。“企业和村里签了长期合同,露营基地入账金额的百分之十,纳入村财收入。村财增加后,可以‘反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为村民们增加福利。”张继凯说,“露营基地的建设只是我们探索乡村旅游业的尝试,在党建引领下,村里今年乡村振兴的主要项目——温泉康养休闲项目正在建设当中,主体建筑预计在11月完工,届时将与露营基地形成呼应,旅游业态将更加丰富。”(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