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本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 闽侯将侯官文化的种子“种”进孩子心中

2023-04-14 08:18: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13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指导、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主办、闽侯县教育局承办的“邑心蕴美 花开见福”主题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闽侯县实验小学举行。

操场上,闽侯县28所中小学学生创作的艺术作品集体亮相,充满童趣和创造力的剪纸、陶艺、扎染、编织作品以及现代国画、版画等,让在场人员看到了美育对孩子们心灵的滋养。

闽侯荆溪镇关口小学的石头画栩栩如生,展现了具有闽侯特色的美丽乡村风貌。来自手工艺品之乡鸿尾乡的超墘小学学子现场展示了竹编非遗项目,一根根竹条在孩子们的巧手下,很快摇身一变成竹篓、竹篮等工艺品。“这些作品都是利用课后社团活动时间做成的,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很丰富,老师稍加指点,他们就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作出了这些艺术品。”关口小学美术教师阮蓉对记者说。

在课堂教育教学研讨中,教师们充分挖掘教材中的侯官文化元素,将侯官文化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

“这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发展理念的积极实践,同时探讨了闽侯县教育部门如何在‘五育’中赓续侯官文化,把侯官文化的种子‘种’进孩子们心中。”闽侯县教育局局长张学全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