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检察将听证会“搬”到群众家门口

2023-04-14 09:44:3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我从没参加过听证会,也没想过检察官会来到我家门口。”日前,闽侯县洋里乡一名村民表示,在听证会上了解到的一个身边真实案例让他们深刻意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这一切,还得从闽侯县检察院受理审查的一起失火案说起。

去年9月的一天,王某某独自前往闽侯县某山场上坟祭祀,不料放鞭炮的火星引燃了坟墓附近的杂草丛,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63.3050亩。

经鉴定机构认定,因过火造成的林木直接经济损失为86166.89元。案发后,王某某主动投案并接受调查,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采取生态修复措施,与当地村委会签订补植复绿协议书,缴纳补植复绿保证金,并签署承诺书,得到了当地村集体的谅解。

为达到“个案警示”推动“类案监督”,实现“乡域治理”的效果,闽侯县检察院将听证会“搬”到失火案多发地闽侯县洋里乡,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火安全警示教育课。(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施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