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

2023-04-10 17:00:31来源:遇见闽侯

近日,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结果公布,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戏剧作品《木兰从军》喜获三等奖,为福建省唯一获奖的小学戏剧作品。这是福州,乃至福建美育教育的荣耀,也是闽侯教育迅速发展的集中体现。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戏剧作品《木兰从军》获国赛三等奖•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供图

近年来,闽侯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构建五育并举、优质均衡、特色多样的“美好教育”体系,取得了亮眼成效,师生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各项比赛中获奖,美育教育等相关经验做法先后在全国大会上作分享和推荐。

从“0”到“16”

创新突破

除了《木兰从军》摘得的国赛荣誉,2023年,闽侯县在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实现了零的突破,共斩获16个奖项。从“0”到“16”的跨越式发展,如何实现?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关源初级中学(戏剧)《思凡》•闽侯县教育局供图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尚干中心小学(舞蹈)《太平燕》•闽侯县教育局供图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青口沪屿小学(器乐)《众神的命运》•闽侯县教育局供图

闽侯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全:“一方面,闽侯县教育系统立足课堂教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确保各学科课堂教学规范、高效。同时,注重延伸课堂教学功能,每周二下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美育社团项目,营造校园化美育工作氛围。此外,还邀请专家来校授课、指导训练,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立足活动延伸,常态化开展专项系列活动,项目引领积极打造高水平比赛团队,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优秀比赛团队备战,为选拔优秀学生、提高团队水平搭建竞技化美育实践舞台。”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闽侯县第一中学创办有瀛洲文学社等众多社团,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发展•陈秋霞/摄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闽侯县上街镇中小学开展红色主题模型教育竞赛•吴开梅/摄

2022年年底,闽侯县在全国基础教育高端论坛上以《“艺”引一条路“美”照万里程》为题,从艺术点灯、课程引领、环境韵化等多个角度作了美育工作经验分享,获得参会专家和同行的好评。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资料图片:县教育局副局长、县实验小学校长林秀芳作题为《“艺”引一条路 “美”照万里程》的经验分享•闽侯县教育局供图

五育并举

异彩纷呈

美育仅仅是闽侯教育发展的一个侧面,近年来,闽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其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德育铸魂。

大力传承弘扬侯官文化,积极创建福州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验区。2022年,闽侯县共有6节思政示范课入选省、市中小学思想政治建设项目,1名学生荣获全国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举办侯官文化读书会•吴心钰/摄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资料图片:廖琳榕同学获评全国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陈秋霞/摄

其二是实施综合评价,夯实智育固本。

在“双减”背景下,狠抓“五项管理”,优化课后服务,大力引进了校外优质资源,开设涉及国学、非遗、文艺等50多门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课程,课后服务覆盖率高达97.9%。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甘蔗中心小学积极开展多样化的课后服务•甘蔗中心小学供图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闽侯县祥谦江中小学开设剪纸课堂•潘煜婷/摄

其三是深化体教融合,锤炼学生意志。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开齐上足体育课程,深化校地合作。2020年,闽侯职专吴彬彬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女子跳远比赛中荣获冠军,福州市第59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啦啦操比赛中,闽侯八中初高队均获第一名。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资料图片: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径赛比赛中,夺冠后的吴彬彬•受访者供图

其四是淬炼劳动教育,涵养劳动品质。

积极探索本土特色劳动项目,开辟学生劳动实践基地。2022年,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软陶”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入选福建省第四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资料图片: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用软陶制作家乡的美食和特产•陈堡/摄

闽侯教育生态日趋优良,教育综合实力逐年提升,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其中,闽侯县实验小学教学成果《“三韵”教学促升音乐素养的研究与实践》获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选国家二等奖。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凭借强劲实力,闽侯县实验小学斩获众多荣誉•吴开梅/摄

青口沪屿小学推送的《大禹治水》《赠汪伦》《一叶障目》等三部作品在“中国梦一一行动有我”2022年“成语中国”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中均获奖入围。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

闽侯“美好教育”,让教育更美好▲资料图片:青口沪屿小学开放专用教室给各个社团•青口沪屿小学供图

“学有所教、学有优教,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办美好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张学全表示,闽侯教育人将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信条,以最高标准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建设工程,持续提升教育内涵和品质,奋力谱写更加出新出彩的教育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