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2023-03-06 14:30:00来源:遇见福州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春始”,惊蛰自带轰轰隆隆的出场音乐,颇有点“声不惊人便不休”的气势,为的就是吸引你的注意力,提醒你大地醒了,春天来了。

这样一个有个性的节气,昭示的是生命力的勃发。天地如此,人亦然。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二十四节气 · 惊蛰

北京时间3月6日4点36分,惊蛰至。这个时节,大地回春,长空雷鸣,草木萌发,蛰虫初醒。故而有了“春雷响,万物长”这一说法。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为深入挖掘福州节气风物,时令美食,民间风俗,传统技艺以及二十四节气背后的气候意义与节气故事,我局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编创“二十四节气”短视频,今日推出《惊蛰》篇。

惊蛰 · 三候  

一候:桃始华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惊蛰之日,闹春之始,“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早春的桃花,开始盛放了。

二候:仓庚鸣

仓庚即黄鹂鸟。这个时节,黄鹂感受春阳之气,开始鸣啼。这番热闹的鸣啼,可视作春暖花开之庆也。

三候:鹰化鸠

“鸠”即布谷鸟,古人看见此鸟,以为老鹰所化。在他们看来,这所化之鸟,“口啄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惊蛰 · 习俗  

惊蛰始,春耕忙

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就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俗语也说:“过了惊蛰节,耕田不停歇。”

打小人,驱霉运

惊蛰时节,各种爬虫走蚁应雷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艾草等,熏家中四角,以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祭雷神,蒙鼓皮

《周礼》有云:“凡冒鼓必以启蛰之日。”人们认为,惊蛰这天,天庭有雷神击天鼓,故有雷声,因此人们也利用这个时机来祭雷神、蒙鼓皮,表达对大自然的崇敬之意。

惊蛰吃梨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般节日忌讳吃梨。不过惊蛰吃梨,寓意着和害虫分离,远离疾病。从养生角度来说,此时乍寒乍暖,气温多变,气候较为干燥,容易口干舌燥,吃梨也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增强体质。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惊蛰 · 养生  

惊蛰过后春暖花开,是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等流行性疾病。

因这个时节天气时常变化,人的情绪也容易不稳定,可能会出现焦虑、睡眠障碍、食欲不振等现象,需预防“春季抑郁症”。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做一些温柔缓和的运动,保持气血和畅精神愉悦。

饮食方面,应注意护肝,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惊蛰 · 诗词  

《春晴泛舟》

(宋)陆游

儿童莫笑是陈人,湖海春回发兴新。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

鳞鳞江色涨石黛,嫋嫋柳丝摇麴尘。

欲上兰亭却回棹,笑谈终觉愧清真。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秦楼月·浮云集》

(宋)范成大

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

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

玉炉烟重香罗浥,拂墙浓杏燕支湿。

燕支湿。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惊蛰二月节》

(唐)元稹

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

桃花开蜀锦,鹰老化春鸠。

时候争催迫,萌芽互矩修。

人间务生事,耕种满田畴。

惊蛰|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春雷响,万物长,没有什么能阻挡春天的到来,一切蛰伏的美好正在醒来,愿你春安,愿你如意,愿你不负春光,不负自己。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