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惊蛰时节,福州人养生要注意这些!

2023-03-07 10:27:57来源:福州卫生健康微信

现在已是惊蛰时节,此时节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有什么节气药膳推荐?一起看看!

在福州 • 节气养生建议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此时福州的气温变化较大,很多人还会感觉犯春困,按摩涌泉穴、足三里、命门穴可缓解精神不振,护肝、养脑、防春季抑郁是此时节养生的要点,可从均衡饮食、充足睡眠、规律运动、踏青等方面入手,不宜过量饮酒,“春捂”还需再坚持。

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平和。

饮食清淡、温补以护肝: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多食菠菜、春笋、苋菜、茼蒿、水萝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既能补充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又利于体内积热散发,有清热润燥之功效。也可以选取一些补正益气的食疗粥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调血补肝、食甘以健脾:甘味食物对补脾气有益,脾脏强健,同样可以辅助肝气。甘味食物具有滋养补脾、润燥补气血、解毒及缓解肌肉紧张的作用,有助于脾的运化,可适当进食性温味甘的食物,全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麦,蔬果类的南瓜、红枣、扁豆、桂圆、核桃、荸荠、枸杞子等。

在福州 • 节气药膳推荐

菠菜鸭血豆腐汤

【食材与药材】菠菜,鸭血,豆腐,枸杞子,高汤,盐、味精、胡椒粉等调料。

【烹饪方法】菠菜洗净,切段,沸水中快速焯过;鸭血、豆腐切片,砂锅内放适量高汤,下鸭血、豆腐炖煮,将熟时,放入菠菜和开水焯过的枸杞子,调味后再煮片刻,即成。

【推荐应用】补血调肝,生津润燥。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贫血患者、老人、妇女、儿童、病后调养者。

金针五色菜

【食材与药材】金针菇,山药,胡萝卜,黑木耳,莴苣,调料。

【烹饪方法】将金针菇、黑木耳浸泡,在沸水中焯熟;将山药、红萝卜、莴苣去皮切片,在油锅中爆炒熟,加入金针菇、黑木耳,搅拌均匀,加调料。

【推荐应用】清热润燥,养血调肝,补虚强体。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可和五脏,提高免疫力。

陈皮薏米煲鸭汤

【食材与药材】陈皮6g,薏米30g,鲜山药60g,生姜10g,鸭肉250g。

【烹饪方法】鸭肉洗净用沸水焯过,薏米用水浸泡,同鲜山药、鸭肉、生姜、陈皮一起放入炖锅中,武火煮沸,文火煲熟,调味。

【食材功效】

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

薏米:具有利湿健脾、清热排脓的功效。

山药: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

鸭肉:具有补阴益血、清虚热的功效。

【用法用量】一周1~2次,佐餐食用。孕妇请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