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创新创业创造 以领跑之姿加快打造“福建硅谷”

2023-03-01 07:27: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创新创业创造 以领跑之姿加快打造“福建硅谷”

做创新创业创造的领跑者,让更多科研人才集聚,让更多科创企业壮大。满怀信心,开好局,起好步,让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响彻高新大地。“高新区将全力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扎实推进‘项目攻坚增效年’暨‘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行动,坚定不移加快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建设,全面发挥创新创业创造洼地效应,加快打造成为‘福建硅谷’。”2月28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在接受专访时说。

1991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擘画下,福州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30多年来,高新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锚定目标,攻坚克难,努力成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和动力源。

面对百舸争流态势,高新区如何在新时代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立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主战场’的定位,高新区要有更强的使命担当,更高的站位目标,对标一流,进位争先,擦亮国家级高新区这块牌子。”魏邦仲表示,高新区将努力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为全省、全市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将创新作为首位战略。突出辐射带动,深化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产学研合作,保障闽都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5年内集聚2家国家实验室、50个省部级新型研发平台,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突出成果转化,做好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等成果对接,与省创新研究院中科育成中心、高校等共建约8万平方米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每年转化技术成果100项;突出生态培育,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掘金、科创载体提升、新物种培育“三大行动”,每年至少举办国内国际大型赛事10场、引进国家重大计划人才50名、落地硬科技创业团队100个、留住大学生10000人,打响“榕创汇”创新活力区品牌。

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发展。去年,园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0多家、比增110%,连续三年倍增,全年增量和累计总量均跃居全市第一。今年,突出龙头扶引,支持飞毛腿、协鑫等大项目建设,再引进3家至5家产值(营收)超百亿企业,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约1200亿元;突出联合招商,建设保利通信科技园、紫光总部园、半导体产业园等高校产业园、特色园中园200万平方米,力争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家至800家,实现再翻番;突出政策扶持,做好奖补激励、金融扶持、专家辅导,成为雏鹰、瞪羚、上市后备等企业的全省最大集聚平台,5年内创业投资等各类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持续发力。突出校地共建,继续在合作办学办医、职业培训、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拓展,打造校地融合示范窗口;突出功能品质,攻坚完成大学城周边等成片旧改80万平方米,同步推进50条道路、10所学校、2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和保障性住房,以及区综合医院、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三期、建平路—旗山大道互通等基础配套和民生项目超100个,确保每年都有大变样、大提升;突出“数字智治”,依托区智慧大脑和园区科技企业优势,全覆盖推广“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数字乡村”等好经验,确保基层治理质效持续提升,建设成为宜学、宜研、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型科技城。

魏邦仲表示,高新区将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建强“高新邻+”“屿邻同心”双核多元党建联动体系,继续推动政校企三维党建共建和互学互促,凝聚最广泛的资源力量,确保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争优、争先、争效。(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