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

2023-02-27 15:55:46来源:高新福州

“来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配套很完善,社区还经常组织文化活动,充实了我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祖籍山东、定居旗山文城社区的韩大爷对高新区的社区服务点赞。

近日,福州高新区旗山文城社区长者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相继开设,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州市主场活动成功落地举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旗山文城社区落地开花,社区呈现出一片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和谐氛围。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

近年来,旗山文城社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充分调动“近邻”力量,群策群力,凝聚治理合力,破解治理难题,创新“一引二联六个一”的“126”党建引领社区自治工作法,开展文化、娱乐、教育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做实事,打造“党建零距离,文城‘邻’聚力”党建品牌,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增进小区居民福祉。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旗山文城社区位于美丽的旗山脚下

红色“1”引擎

激活共建共治池水

旗山文城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红色引擎”,成立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建立“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小区网格长+党员楼栋长与物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家庭户”的六级联动网络,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双报到”活动,鼓励党员在居住小区亮身份、做实事、树旗帜,不断扩大党员影响覆盖率,加强组织管理。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旗山文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送进楼栋中。旗山文城社区大力推行“红色物业+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引导小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工作,成立由党员、小区代表、热心居民等组成的“红色议事会”,每月固定一天为“民情恳谈日”,由小区党支部定期召集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搭建多方议事、多元参与的小区治理平台,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筑牢“红色堡垒”。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关心退伍军人,与退伍老兵谈心

纵横“2”联动

锻造共建共治坚实链条

旗山文城社区党支部积极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结、共下一盘棋”的多级联动体系,纵向形成由南屿镇党委指导、社区党支部传达落实、小区党支部再落实的工作格局,横向融入南屿镇“屿邻同心”党建联盟,建立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等互联互动机制,形成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特色。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

今年以来,旗山文城社区党支部以资源共享、活动联办为着力点,与共建单位开展拗九送粥、免费健康义诊、爱心义剪、防养老诈骗宣传等暖心志愿服务,“纵”“横”整合,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有效贯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

贴心“6”个一

共建共治党群“零距离”

通过“六个一”专项行动——收集一份清单、打造一支队伍、织密一张红网、完善一套制度、树立一个品牌、营造一个氛围,旗山文城社区党支部广泛收集居民生活等方面“微心愿”,实行“点单式”服务,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深、做实、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织密“组织网”、“睦邻网”、“连心网”,解决“陌生人社会”等痛点堵点。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

设立标准化的社区长者食堂、卫生服务站及社区文体活动中心、“长者食堂”,开办“邻里驿站”、“社区卫生服务站”、“便民代办点”……这些为民、惠民的多元化服务项目,从一个个“心愿”逐渐变成现实,近年来纷纷落地。

126,打开福州高新区这个社区“幸福密码”!

“我们要打造一个集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为一体的'一站式红色服务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旗山文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水明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强服务、邻里共建创和谐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