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都院士村一期项目启动建设

2023-02-28 07:26: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凌

记者27日获悉,位于大学城中心共享区的闽都院士村一期项目近期已开工建设。未来,福州将形成“1+5”(闽都院士村+五个基地)的总体布局,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近年来,福州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圈”,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2021年10月以来,我市围绕打造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高标准谋划闽都院士村项目。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设计方案通过国际招标,确定由孟建民院士团队领衔设计,实现院士规划、院士使用。该项目地块位于旗山湖畔,主要包括旗山湖北侧片区、TOD综合开发片区、岐头村片区和工程学院西侧片区等四个片区;总体规划范围北至建平路、南至学府南路、西至福银高速、东至旗山大道,总面积约4.21平方公里。闽都院士村核心功能包括“一楼四中心”。其中,“一楼一中心”(共享服务综合楼、科教中心)设置于旗山湖北侧片区,“三中心”(研发中心、院士工作中心、博士后工作中心)设置于岐头村片区。

在功能结构上,闽都院士村围绕旗山湖打造“无限智环”,规划设置科创组团(院士智村)、科研服务组团、文化服务组团、体育服务组团、TOD综合服务组团等五大功能组团。项目环绕旗山湖串联各功能组团,结合一系列公共空间,打造科创、孵化、交流、文体、休闲等功能载体,激发我市创新活力。在用地布局上,规划范围内可开发用地面积共计约36.3公顷,可建建筑面积共计约79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共计约23.5万平方米。

正在建设中的闽都院士村一期项目位于高新区建平村旗山湖片区,宗地面积78.88亩,总投资约24.49亿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197154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一楼一中心”、旗山湖酒店、地下室空间。

此外,福州市在淮安、梁厝、鼓岭、琅岐、永泰等地依托现有建筑打造“院士领衔、多点支撑、特色鲜明、资源耦合”的院士村基地,未来将整合资源,规划“一县区一基地”的整体布局。

福州市通过院士专家企业行等系列活动,开展常态化联系、规模化引聚,已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肖绪文、蒋剑春、陈坚、孟建民、桂卫华等多名院士,先后联络接待两院院长等院士专家140人次,走访征集87项技术需求,达成20余项院士合作项目。

福州市还设立了10亿元的闽都院士村基金,提供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各项专属服务。(记者 黄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