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首个!鼓楼机关办公楼可光伏发电

2023-02-25 10:12:4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落实“双碳行动”,助推绿色转型

福州首个!鼓楼机关办公楼可光伏发电

福州首个!鼓楼机关办公楼可光伏发电办公楼顶层安装了BIPV分布式光伏发电组件。

首月发电量3900千瓦时,减少碳排放3.96吨……福州市首个机关大院办公楼宇BIPV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鼓楼区机关大院1栋办公楼成功并网发电,预计未来10年能减少碳排放608.2吨,推进福州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一步。

为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践行绿色低碳能源发展理念,发挥党政机关在节能减排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福州市综合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区机关大院BIPV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将太阳能发电(光伏)产品集成到建筑上。

鼓楼区机关大院BIPV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项目,于2022年10月底启动,在机关大院1栋办公楼宇屋顶试点建设,于今年1月上旬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采用“就近消纳、余电上网”运行模式,旨在逐步提高办公楼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试点项目由90片605kW组件组成,覆盖面积约300平方米,总装机容量约54.45千瓦,首月发电量3900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9吨,减少碳排放3.96吨。预计未来10年总发电量61万千瓦时,合计节约标准煤213.5吨,减少碳排放608.2吨。

下一步,鼓楼区将持续推进办公楼宇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覆盖面,并在办公楼宇节能改造、能源费用托管服务、聚合能热水系统、机关能耗监测等方面多探索、多尝试,进一步丰富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应用形式,实现清洁能源使用的新突破。(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