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买房付定金之前要注意 先看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2023-02-28 09:55:3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男子张三(化名)看中了福州市一个新开盘的项目。在置业顾问的诱导下,张三在未核实该项目是否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便选定了一套房源,并与开发企业签了房屋认购协议书,支付了定金。但是事后张三发现,该企业迟迟不与他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随后,张三到不动产中心咨询房屋买卖合同网签的相关事宜。该中心工作人员查询发现,该楼盘尚未向中心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因此该房屋暂不能办理买卖合同网签。

目前,像张三这样,购买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源的情况有不少。这些购房者付了钱,却无法及时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还可能因购房款没有进入指定监管账户而导致个人财产损失。因此,买这样的房子,个人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案例点睛:

我国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申请预售许可,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方可销售;若企业违规销售商品房,将受到市房产主管部门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严厉查处。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商品房预售所得款项,必须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

福州市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买卖合同以及个人抵押贷款合同中,均明确记载所涉及项目房源的预售款监管银行和对应账户。因此,购房人在购买房屋时要先核实该房源是否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付款时也要认真核对购房款是否进入指定的监管银行账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周欢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