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内河游上新 西湖—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将亮相

2023-02-28 07:20: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左语辰 陈暖

福州内河游上新 西湖—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将亮相

记者27日获悉,今年福州内河游计划推出一批精品“福舟”悠游线路,其中就包括备受期待的西湖—白马河—东西河游线。

福州内河游上新 西湖—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将亮相市民乘坐新型微动力龙舟游内河。

新游船入驻

水上“龙抬头”

近日,白马河—东西河游线新到一批龙舟游船。

“妈妈,我要坐这种游船!”上周六上午,市民王天秀和朋友带着孩子到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坐游船。一到西水关游船码头,孩子的目光便被停靠在码头的龙舟游船吸引。

“我家就住在河岸边,能感觉到这几年城区内河的水质不断变好。”王天秀说,河道生态好了,“水上福道”的人气越来越旺,福州内河游也越来越精彩。坐上龙舟游船,看着沿岸的秀美风光,孩子兴奋地用刚学的英文连说“beautiful(漂亮)”。

据介绍,这种新型的龙舟游船正式名称为“新型微动力龙舟”,目前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共有4艘。

“这里狭长的河道适合修长的龙舟游船运营。”内河游运营单位福州市水务文旅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李赟介绍,今后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将成为体验龙舟游船的特色游线。

设计有新意

“船”承福文化

据了解,龙舟游船通过采集福州传统龙舟元素进行全新融合设计。在结构上,龙舟游船保留了福州传统龙舟的龙骨、舵、桅等元素,船身图案、纹样以龙、凤、祥云、莲花等传统图案为主,可以让游客在游玩时感受传统龙舟文化。

“船头船尾分别绘有龙、凤,船头正前方寓意卧虎藏龙的‘虎头牌’图案,都是传统龙舟的经典图案搭配。”李赟介绍说,在船舱内壁寓意吉祥、福气、长寿的鸡、蝙蝠、桃等柳叶桨图案,以及白马头、红马头、朝天龙、黄龙头等不同造型的龙舟头,都向游客传递着悠悠福韵。

“福州内河是闽都文化的重要载体,乘坐有福州特色的休闲龙舟游福州内河,相信可以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文化体验。”李赟表示。

个性化体验

打响内河文旅品牌

和去年9月亮相流花溪的12米长的游乐龙舟相比,此次投入运营的龙舟游船船身仅10.8米长,采用新材料打造,更加轻盈。

“在游船客舱区的设计上,我们进行了区分设计,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李赟说,4艘龙舟游船分为两款:两艘客舱区为沙发坐椅设置,游客可相对而坐,组团出游的游客可通过定制套餐,享受“边游河边品茗”等特色服务,当中茶几为折叠式,方便游客上下船;另外两艘游船客舱区摆放有6张坐椅。

白马河—东西河游线推出龙舟休闲游,是我市打响内河文旅品牌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已形成白马河—东西河、三捷河、琴亭湖、晋安河、流花溪等各具特色的内河游线路。今年春节前后,白马河—东西河游线和三捷河游线亮相央视,再次提升了福州内河游的人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8小时长航程航线、船宴火锅等定制个性服务已经在晋安河游线上线,流花溪游线也将推出大众茶馆服务。

今年再上新

精品游线将亮相

据了解,围绕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新的一年,市城乡建设局将持续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巩固并提升治水成果,计划新建改造市政污水管网80公里、雨水管网60公里,启动福州三宝城周边水系及温泉公园水体透明度提升工程、仓山龙津阳岐片区内河补水循环提升工程等,进一步提升内河水质。

据悉,今年福州将进一步推动内河游的开发,西湖—白马河—东西河、打铁港河、晋安河—凤坂河等一批精品“福舟”悠游线路将亮相。同时,今年福州还将以传统节假日为契机,以“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为主题,在福州内河游线路举办龙舟接力赛、龙舟拔河赛、龙舟环湖赛等赛事活动,激活内河“生命力”,做大兴水文章。(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左语辰/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