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京剧《林祥谦》在烈士家乡上演

2023-02-09 16:27:41来源:遇见闽侯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京剧院创排的现代革命京剧《林祥谦》在烈士故里闽侯县尚干镇上演,吸引大批村民前来一睹家乡烈士林祥谦的英雄事迹。

京剧《林祥谦》在烈士家乡上演

京剧《林祥谦》在烈士家乡上演▲(京剧《林祥谦》在闽侯县尚干镇上演)

晚上7时,演出准时开始,来自福建京剧院的演员通过生动表演,鲜活演绎出林祥谦、施洋等一众革命英雄不怕压迫、敢于斗争的英勇形象,将百年前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这一工人运动重现观众眼前。

京剧《林祥谦》在烈士家乡上演▲(福建京剧院的演员在台上生动表演)

林祥谦烈士是闽侯尚干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是第一位壮烈牺牲的中共党员。100年前,京汉铁路工人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林祥谦、施洋等先烈在这次罢工中英勇牺牲。

京剧《林祥谦》在烈士家乡上演▲(演员们将历史重现观众眼前)

京剧《林祥谦》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总工会出品,福建京剧院创排,省著名剧作家林瑞武与青年编剧饶晓编写剧本,韩宁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张萌饰演林祥谦,国家一级演员李哲饰演施洋。

京剧《林祥谦》没有对历史进行简单图解,而是通过丰富的生活细节和动人心弦的情节设置,在舞台上塑造了林祥谦真实质朴、侠肝义胆、血性刚强的英烈形象。

京剧《林祥谦》在烈士家乡上演▲(一曲民谣引出闽侯风土人情)

同时,剧中大量展示了闽侯风土人情,并把林祥谦思想性格的形成与尚干镇的历史、传统联系起来,引起现场尚干观众的强烈共鸣。

尚干镇洋中村村民林子良:“感谢福建京剧院来洋中村演出,表演非常精彩,今天是我们家乡的革命英雄林祥谦壮烈牺牲100周年纪念日,他英勇奋斗的精神应该被更多人学习、发扬。”

据了解,本次演出旨在纪念“二七”大罢工100周年、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亦是福建省新时代文艺惠民八闽万村行系列活动之一。作为2021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重点剧目”,京剧《林祥谦》曾荣获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福建省第二十八届全省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

京剧《林祥谦》在烈士家乡上演▲(群众翻阅宣传册)

2月8日晚,京剧《林祥谦》继续在尚干镇上演一场,其后福建京剧院将携该剧开展全国巡演,把林祥谦“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形象展现给全国观众,用京剧形式唱响红色旋律、弘扬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