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揭牌

2023-02-09 07:56: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携手“家教”孩子更健康 

闽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揭牌

闽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揭牌闽侯昙石书院刮起家庭教育“头脑风暴”。记者 石美祥 摄

8日下午,在充满书卷气的闽侯县昙石书院,一场关于家庭教育的“头脑风暴”正在进行。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叶一舵,为在场的闽侯县各中小学校长和教育工作者们作了一场新时代家庭教育的辅导讲座。当天,闽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站顺利揭牌,为闽侯的家庭教育体系增添更多社会志愿服务力量。

健康的家庭教育和温暖的童年,是人一生的基石。为了让家庭教育充满温度,闽侯县委宣传部于2023年初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指导专班,联合闽侯县教育局成立闽侯家庭教育领跑团,首批成员已达30人。他们中,有资深的教育工作者,有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专家。

今后,闽侯县委宣传部将不间断举办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围绕中高考减压、生命教育等主题设置课程,邀请知名专家或领跑团成员开设讲座,帮助更多的孩子“解压”。同时,还将开展青春护航训练营,通过组织青少年和家长开展“青春课堂”“父母课堂”“亲子课堂”活动,增进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理解。

成立闽侯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站非常必要且及时,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师们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家庭教育中的亲子关系非常重要。”闽侯县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林炎云说,一些问题家庭容易导致孩子自卑、厌学,这时就需要专业力量介入,及时进行疏导,也给家长进行辅导,改变他们的教育观念。

闽侯县教育局局长张学全表示,目前,闽侯县各中小学都设置有心理健康热线和工作室,家庭教育志愿者服务站的成立,可将心理健康工作做在“前端”,通过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减少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与各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室互为补充,相辅相成。

“闽侯将着力培育家庭教育指导人才,面向全县选拔招募家庭教育指导志愿者。志愿者将参加相关培训,为家庭教育指导提供志愿服务。”闽侯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潘嬿说,希望通过家庭教育指导,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茁壮成长。(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苏枫 张存金 范志凤)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