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千亩海蛎丰收了 每天两三万斤上餐桌

2023-02-08 08:24: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罗源:千亩海蛎丰收了 每天两三万斤上餐桌

眼下,罗源千亩海蛎迎来采收季。继鉴江鲍鱼之后,有着“海洋牛奶”美誉的罗源松山镇北山村海蛎,7日也亮相央视财经频道。

罗源:千亩海蛎丰收了 每天两三万斤上餐桌海蛎丰收,乐了北山村村民。

说起北山村的海蛎,不得不提它的“家”——罗源湾,这里可是绝佳的“海洋牧场”。较小的风浪、丰富的矿物质和适宜的温度,得天独厚的海洋条件,为罗源千亩海蛎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

7日9时左右,一艘艘满载而归的渔船缓缓驶入北山村渔港,渔民们手脚麻利地将海蛎清洗、装袋、称重,然后吊装到货车上,及时运往福清、平潭等市场,一幅繁忙的丰收画卷在码头上铺开。

据了解,北山村的海蛎养殖规模大、历史悠久。这里出品的海蛎个大、鲜甜,深受各地市民喜爱。如今的北山村有80多个海蛎养殖户,以吊绳养殖海蛎为主,每天都能有两三万斤海蛎供应市场。

“为了保障海蛎的鲜甜,我们一般趁着凌晨三四点涨潮时出海采收海蛎,差不多八九时回来。采收海蛎并不轻松,每串海蛎都有10公斤重,一艘船需要两到三人配合。”从事20多年海蛎养殖行业的北山村村民于子日说,由于海上温度比较低,他们出海都要穿上厚厚的棉衣,棉衣外面还要套上一件水衣,以防止海水打湿贴身衣服挨冻。

虽然辛苦,但于子日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累了一点,但想到海蛎丰收了,心里也很高兴。我们的北山海蛎在市场上很畅销,收购价每斤最高可以到1.35元,收购商要过来收购,都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他自豪地说。

好水养出好海蛎。北山村海蛎养殖品种以太平洋牡蛎为主,蛋白质含量高,有“海洋牛奶”之美称,对海水水质的要求也高。

北山村党支部委员于国胤介绍,村里从2012年开始种下红树林,目前面积已近2000亩,是福州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红树林面积的不断增长,红树林“绿色卫士”的作用越发凸显,北山村滩涂的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海水水质日益提升,为海蛎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自从我们种下红树林后,罗源湾的水质越来越好了,海蛎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我们养殖的海蛎都不愁卖。”于子日介绍,这些年,北山村的海蛎年年丰收,村民也更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提升吊养技术,开始用塑料浮球取代泡沫球,减少泡沫污染。

据介绍,今年北山村海蛎预计总产量1.2万吨,可以为养殖户带来3000万元以上产值,比去年的产值提高了一半以上。

“北山村靠海吃海。近年来,北山村大力发展海洋优势产业,发挥养殖大户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渔民开展养殖技术学习,带动渔民发展渔业养殖,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实现村民增产增收。”北山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表示。

依托海洋养殖产业,北山村正借助海蛎、紫菜、咸鸭蛋等特色美食和红树林、樱花林等特色美景,打造“多彩北山,畅享渔乡”旅游新名片,吸引着各地游客纷纷前往。乡村振兴浪潮下,北山村正因海显露出勃勃生机。(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黄佳文 黄益辉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