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向海进军 福州新增“蓝色引擎”

2023-01-31 00:47: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向海进军 福州新增“蓝色引擎”

伴海而生,因海而兴,福州着力建设海洋强市;向海进军,经略海洋,福州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如何以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经济增长,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福州30日举行的福州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聘任暨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活动,为海洋经济发展“添薪加柴”,为“海上福州”建设增加“蓝色引擎”。

院士加盟 发挥科创平台支撑作用

30日获聘成为福州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的陈坚院士,长期从事发酵工程、食品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是科研水平和技术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顶尖科学家。“非常荣幸担任福州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福州市委、市政府利用资源优势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目标明确,路径清晰。能够参与福州海洋研究院的建设,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陈坚院士表示。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2019年,福州海洋研究院成立。2022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打造海洋科创平台全力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工作方案》,提出要紧扣“科技+产业”,在福州海洋研究院的基础上,高位嫁接发展六大海洋产业联合研发中心。

30日,海峡水产种业联合研发中心、深海养殖联合研发中心、智慧海洋联合研发中心、水产品精深加工联合研发中心、海洋生物制药联合研发中心、海工装备联合研发中心挂牌成立。至此,1个研究院、6个联合研发中心、N个产业基地或集群的“1+6+N”建设模式在福州落地。

平台将如何发挥作用,助力海洋经济发展?闽江学院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福州海洋研究院副院长陈建明介绍,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创新采用“省内外科研团队+高校+龙头企业”模式,推动研发中心科技成果向质量型、价值型转变,用创新成果推动“海上福州”建设,以高品质科技创新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协同发展 加强高校院所科研攻关

2022年11月23日,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制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州下线,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在高端装备制造能力上实现重要突破;2022年,福州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过3200亿元,占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在全国同类沿海城市中排在第三位……福州海洋经济发展动力强劲,前景可期。

“福州打造海洋科创平台,成立福州海洋研究院六个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是主动适应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之举。”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福州海洋研究院海工装备联合研发中心主任姚立纲说,将加强各产业联合研发中心之间的合作,以实现深海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制药、智慧海洋、水产种业、海工装备高质量协同发展。

福州海洋研究院依托闽江学院而成立,研发中心与高校密不可分,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教授担任中心主任。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表示,学校将当好“店小二”,尽己所能服务福州海洋研究院发展,为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建设“海上福州”、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产学研融合 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紧扣“科技+产业”,产业联合研发中心采用“省外优秀团队+省内优秀团队+行业龙头企业”模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让企业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丰富的科研成果和先进的实验设施,并吸引高科技人才进入企业,与企业科研人员一道进行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大大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作为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加入了水产品精深加工联合研发中心。近年来,胜田食品在研发与创新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建立集养殖、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参与建成“两国双园”的中国-印尼渔业中心示范项目。

“科技创新,是任何一家企业不断发展的内在动力。企业只有在生产的同时不断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工艺,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胜田食品副董事长施捷表示,福州海洋研究院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公司将充分借助研发中心作用,围绕在中印尼“两国双园”的重点核心项目,建设高效循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