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加快打造海洋科创高地 助力“海上福州”发展

2023-02-01 07:34:1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福州加快打造海洋科创高地 助力“海上福州”发展

刚开假,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就组织员工一边快马加鞭赶制订单,一边做好市科技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福州市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项目的准备工作。

“感谢市科技局和海渔局给我们牵线,让我们公司的技术需求榜单有了揭榜对象。”1月31日,御冠食品董事长助理徐道煌对记者说。

过去一年,御冠食品发展势头强劲,在致力于产品开发与升级的同时,紧跟行业风口推进二期项目规划,打造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中方园区冷冻食品代表性项目,布局走向国际化、全球化新征程新赛道。

徐道煌介绍,为了更好对接国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公司着眼于加快海洋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在助力“海上福州”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市科技局主动靠前服务,得知我们在特色鱼糜制品精深加工方面还需进行突破后,通过张榜纳贤,帮助解决发展瓶颈。”他说。

“我们打算元宵节后组织团队和御冠进行深入对接,之后再揭榜。”福州大学食品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倪莉说。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福州海洋科创高地建设,春节前,市科技局、市海渔局联合开展海洋科创高地“揭榜挂帅”项目申报,向深海养殖、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智慧海洋、水产种业、海工装备等六大领域的龙头企业,共征集到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难题)43项,经专家论证,形成了23项榜单,并向全国发布揭榜申报通知,2月15日完成申报。“截至昨日,已经有20多所国内外高校院所、研发机构等前来联系揭榜。”

据介绍,企业产业发展技术需求(难题)被揭榜后,市科技局将按照择优原则予以立项,并给予财政科技资金按不超过研发投入的30%予以补助,解决海洋经济产业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切实为福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与此同时,为推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落到实处,市科技局正对全市近6000家规上企业实施R&D填报与统计,进一步落实分段补助、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配套奖励等相关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地区创新竞争力。

“我们还在完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一区多园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努力提升福州高新区发展水平。同时加快构建‘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空间格局,持续加强科创走廊、科学城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建设,目前相关项目已开工建设,力争今年新增载体面积超过100万平米。”市科技局负责人说。(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