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

2023-02-07 20:24:00来源:福州新闻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100年前的今天,中共历史上第一位烈士林祥谦血洒大地,英勇就义,年仅31岁。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7日,纪念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活动在福州举行。叶义斌/摄

林祥谦出生于福州市闽侯县尚干镇,是我国早期工人运动的先驱,“二七”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时光荏苒,林祥谦烈士已牺牲100周年,但他留下的烈士精神如源远流长的江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后人。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林祥谦烈士塑像(陵园管理所供图)

中共历史上第一位烈士

来自福州,牺牲时31岁

1892年,林祥谦出生在闽侯县的一个贫农家庭。14岁时就因生计所迫进入马尾造船厂当学徒。20岁时进入武汉铁路工厂当钳工,成为中国早期产业工人的一员。后经陈潭秋等共产党人的教育培养,于192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工友们推举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

1922年1月至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全国领导了工人罢工100余次,掀起了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时期。而发生在1923年的京汉工人铁路大罢工是这次工运高潮的顶点。大罢工中,林祥谦始终奋不顾身,坚持在一线战斗。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领导。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油画)

2月4日上午,林祥谦按照总工会罢工的部署,立即下达罢工令,全长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瞬间僵死。

2月7日,罢工进入剑拔弩张的紧要关头,林祥谦不幸被捕,敌人举刀逼迫林祥谦下达复工令。面对威胁林祥谦义正词严地说道:“此事乃全路三万工人生死存亡所系,不得总工会命令不能开工,我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林祥谦烈士陵园“二•七”烈士纪念堂。王立强/摄

气急败坏的敌人对着他连砍数刀,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林祥谦依旧痛骂敌人:“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些混账军阀手里……”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重现林祥谦烈士牺牲时的场景。吴林/摄

林祥谦为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年仅31岁,他是中共历史上有史可查的第一位烈士。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武汉老江岸火车站,也是林祥谦牺牲地(资料图)

祥谦精神激励后人

历史和人民永不忘

百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中国,经济发展、国力强盛,早已不再是当年的积贫积弱。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烈士用他绚烂而短暂的一生,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历史和人民从不会忘记他。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气势恢宏的祥谦陵园。王立强/摄

1958年,国家在尚干烈士的故乡设立祥谦人民公社,其后几经变革,最终随着乡建制被重新启用,改名为今日的祥谦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祥谦精神的探索和追求也愈加热烈。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市民到林祥谦陵园缅怀先烈(陵园管理所供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有信仰,扬正气;有纪律,克随性;有爱心,乐助人。”林祥谦烈士的后人将他的精神浓缩成这样一则家训,代代相传,也持续影响着他人。

2009年,林祥谦荣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祥谦精神至今激励着后人,鼓舞着新时代的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奋发有为,切实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年仅31岁!福州人永远不会忘记!7日,纪念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活动在福州举行。叶义斌/摄

100年过去了,那群追梦人的山呼海啸仍犹在耳,今天,让我们再次致敬缅怀革命先驱林祥谦!

综合:人民日报、遇见闽侯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