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看“船政”如何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2022-12-04 08:08:4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看“船政”如何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看“船政”如何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铁胁制作场景。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福州实践: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深入挖掘船政等闽都文化内涵,继续做好福州古厝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即将围挡建设,“船政一台戏”将在明年上半年首演;船政核心区一期建设开始收尾,明年1月将对公众开放;提升后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以及活化利用的船政书局、轮机厂、绘事院、铁胁厂全新亮相……连日来,记者来到中国船政文化城保护建设现场,感受近代民族自强之道的开端、全国独一无二文化瑰宝的新时代魅力。

当前,船政文化城加快推进“一个基地、一台戏、一个展馆、一所大学”等“四个一”项目实施,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加快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实施“船政文化基因工程”,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船政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船政文化保护建设因此有了更足底气,将争创更多第一。”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江远说。

守护文化瑰宝

打造船政主题“博物院”

从马尾港口路走进船政文化核心区,“总理船政、福州船政局”“人民解放军水兵师修船一厂、海军马尾造船所、马尾造船厂”“中国船政文化城”三块牌子映入眼帘,这是即将开放的船政核心区的大门口。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三块牌子就像年轮,对外形象展示了马尾这片土地承载的历史,体现了船政文化的厚重感,创办于156年前的船政创下无数第一,影响至今。”

船政文化核心区现存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钟楼等建筑和设施。这些建筑和设施始建于1866年,1868年大部分落成。整个片区基本保留100多年前的格局,在国内实属少见。由一号船坞、钟楼、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组成的福建船政建筑群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这些老建筑修旧如旧,形成船政文化城新思想教育基地,致力打造船政主题“博物院”。

记者看到,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国产船用蒸汽机的轮机厂用来举办各类展览和活动。绘事院沉浸式展示中国第一所舰船设计机构的风采,让观众感受舰船科技氛围。原马尾造船厂机装课仓库被改造成船政书局,置身其中看书宛如回到百年前船舱。原甲居课保障组展示了我国自制的首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的1∶1复原模型。复原模型对面的百年铁胁厂旧址内将引入时尚概念,成为与“博物馆”融为一体的休憩场所,游客可以一边品咖啡,一边看铁胁制作全过程,还可以欣赏航空发动机、带座椅的机身、机翼、尾水平翼等“甲型一号”主要部件,与水上飞机设计者巴玉藻、王助、曾诒经“对话”。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除开放船政历史、船政文化两个板块外,还将在一楼临展厅开放2023年首个临展——“中国职业教育的起始”特展。

增强文化自信

“一台戏”带活“一座城”

“核心区开放后,靠近江滨的机修车间、15号管加课、滨江管加课将建起围挡,加快内部设施建设,其中机修车间将打造‘船政一台戏’。”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明新说。

机修车间在核心区内,室内外修缮已经完成。记者走进车间看到,车间中间梁柱跨度最大的南北向区域,就是今后“一台戏”的舞台、观众区。

陈悦介绍,机修车间将打造成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中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中国首场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已完成剧本创作,该剧以船政学堂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薪火相传的船政历程,表现“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将156年的渐进时光折叠进1小时的演艺中,结合多媒体数字艺术、虚拟及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像打开书本一样展示《少年歌声》《孜孜以求》《制器救国》《战火忠魂》《血脉相承》《航向光明》《折叠时光》《向海图强》八幕内容,营造耳目一新的多维感官震撼,谱写中国向海图强的恢弘史诗,激发观众民族自豪感与爱国主义情怀。

负责导演该剧的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导演团队主力、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导演黄辉。

刘江远表示,船政文化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演艺为引擎,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激活区域全域旅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打造具有先锋引领性的世界级文旅标杆。

活化利用遗产

船政文化绽放新光彩

今年,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启动了“船政文化基因工程”,旨在挖掘、强化船政的“软实力”,分步分阶段对船政人物谱系、船政大事记、船政文物数据库、船政史迹数据库、船政非遗等五大类内容进行梳理、汇总,打造最具权威性、最系统、最全面的“船政百科”,让船政这一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我们已经完成‘船政海军宴’二十多道菜的研制。”陈悦说,“船政海军宴”是船政文化基因工程的内容之一,由船政文化研究会携手闽菜大师,将船政、海军史料中记录的曾经风靡全国、现在却不为人知的闽菜一道道复原研制,并挖掘这些菜品、宴席背后的文化和历史背景。

在船政核心区,一座3000吨级露天倾斜式船台正在修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马尾造船厂建造的小型船台,钢筋混凝土结构,长120米,宽23米。世界最大的钢丝网水泥质货船“古田”号1974年在这座船台建成,“古田”号后来成为船政学校的实训船,用于培育航海人才。

核心区内还建有轮机车间“天空之镜”打卡点、江滨百米透光跑道等特色景观。

来到马限山西麓,船厂片区保护建设三期工程正在推进,建于20世纪的旧校舍群已完成活化利用设计,修缮后计划明年9月交付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使用,传承百年船政教育薪火。三期全部完成后,整个船政文化城轮廓将更清晰,一期、二期以参观体验为主,三期有教学、研学内容,中国船政文化城将成为一个综合性、复合性传播和普及船政文化的旅游景区。

记者手记>>>

文旅融合天地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文旅融合将为百年船政注入活力。近年来,福州和马尾投入30多亿元,大手笔建设船政文化城,一批文化遗产得到修缮保护,与此同时研学让船政文化成为“移动课堂”,船政文化景区今年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明年,随着“一台戏”上演,船政学堂旧址将再次传出琅琅书声,下穿工程完工后整个船政片区形成整体,船政文化必将“活”起来、“火”起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毛淑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