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发布“舰船”文创品 启动船政近代海军宴课题

2022-09-26 08:32:46来源:福建日报

马尾发布“舰船”文创品,启动船政近代海军宴课题

“船政+”,激活文化基因

马尾发布“舰船”文创品 启动船政近代海军宴课题市民观看船政模型。

24日,“船政文化基因工程——‘舰船’文创发布暨船政近代海军宴课题启动仪式”在福州马尾船政文化景区“船政衙门”举行。活动由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主办,首批船政舰船文创模型亮相,并将在国庆期间集中展出。

“平远号”“甲型一号”“福建舰”……这些著名船政舰船的文创模型,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现场还展示了一系列以福建城市命名的海军舰船模型,突显福建与海军建设的深厚渊源。

“其中,‘福建舰’模型还是首次在福州亮相,根据授权资料,模型按1∶100比例制成,上面还停放着合金制舰载机模型,机翼可以折叠。”海军史专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说,舰船文创主题活动已研制100多个品类舰船模型,每个品类均有多个比例实现量产。

当天,“船政基因工程——船政近代海军宴”课题同时启动。接下来,该课题将依据船政和近代海军历史文献中有关闽菜的史料,由闽菜大师团队进行复原研制,恢复久已不为人知的闽菜菜品,并挖掘这些菜品、宴席背后的文化和历史背景。

闽菜与船政有何渊源?

陈悦介绍,中国近代海军发端于1866年在福州马尾创建的船政。福州子弟是那个时代投身中国海军事业的最大群体,遂有海军史上曾经“无闽不成军”的传奇。清末以后,上至海军总长、总司令、舰队司令,下至一线的士官、水兵,多是福州、福建籍,或是毕业于船政学堂衍生、影响的各海军学校、练营。

“随着海军驻防中国各地,作为那个时代‘海军胃口’的闽菜就这般沿江出海,在中国很多地区的餐饮、零食中留下了闽味的踪迹,在很多有关船政、海军的史料中也留下了有关闽菜的记忆。”他说。当时,大量海军军人驻扎上海,闽菜馆在当地兴起,乃至影响到了上海本帮的饮食口味。

但复原海军宴,是一项挑战。依靠史料中留下的“菜单”和相关资料进行菜品复原,专家和闽菜大师们还需充分结合当时的历史情况进行研究、试验,做好传承,同时还要符合当下人的审美。

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江远介绍,“船政文化基因工程”旨在打造最具权威性、最系统、最全面的船政“百科”,将对船政人物谱系、船政大事记、船政文物、船政史迹图、船政非遗等五大类内容进行梳理、汇总。“舰船”文创是船政文化基因工程的特殊成果,将以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对船政文化进行普及宣传和文旅转化,使特色文创产品成为船政文化的亮丽名片。(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傅雪辰 吴丹红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