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五凤街道24名“百姓街长”上岗

2022-11-17 09:19: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池远

鼓楼五凤街道24名“百姓街长”上岗

内,临时党支部凝聚党群力量,筑牢居民小区防疫屏障;外,热心居民担任百姓街长,将防控关口从小区前移到街巷。鼓楼区兰庭社区“内外兼修”党群总动员,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在“无疫社区”创建的道路上,脚步更实、走得更远。

鼓楼五凤街道24名“百姓街长”上岗“百姓街长”在辖区街巷开展防疫工作。

临时党支部

铸造小区“铜墙铁壁”

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五凤街道兰庭社区巴黎之春小区,小区业委会成员正与物业人员开会,对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小区人员值守进行部署。

“我们是居民自治小区,聘用有经验的物业人员参与管理,小区各项事务都是居民群策群力。”业委会主任汪先生说,本轮疫情突然发生时,居民人心惶惶不知该如何应对,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大家一下子有了“主心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展开。

巴黎之春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包含红色业委会成员、离退休党员及下沉党员干部等39人。居民志愿者与下沉干部力量融合,全面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严把小区“入口关”。

同时,临时党支部与小区业委会配合,及时梳理住户信息、老弱病残孕特殊人群信息等6本台账,组织志愿者建立小分队,及时开展党员与居民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独居及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他们送口罩等防疫物品。在党建引领下,陆续有新的党员下沉小区、热心业主加入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其中有“90后”党员夫妻、小区舞蹈队十几位阿姨……现已发展成有50多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

“我们小区志愿者比较充裕,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除了社区派出的志愿者,我们还增加了小区志愿者参与值守。”汪先生说,如今,居民志愿者中不少人返岗工作,他们将物业安保人员前移,居民志愿者机动力量随时调配,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百姓街长

织密“无疫社区”防控网

16日,绵绵阴雨未能阻挡五凤街道居民翁书仁巡街的脚步。他的胳膊上佩戴着“五凤街长”袖标。“这是一个标志,更是一份责任,能为‘无疫社区’创建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光荣。”翁书仁说。

手持小喇叭宣传防疫措施,对未佩戴口罩的行人进行劝导,对聚集人员进行引导疏散,对沿街商铺是否落实扫码、测温情况进行巡查……五凤街道首批24名“百姓街长”走街串巷,以实际行动助力“无疫社区”深入创建。

“我们发动党员志愿者、道德模范、关工委‘五老’、热心居民等担任‘百姓街长’,推进防控关口从小区前移到街巷,打造‘领导带头示范、百姓街长聘任、层层反馈落实、广泛发动参与’的‘无疫社区’建设工作格局。”五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由社区建立“百姓街长”微信工作信息平台,街道、社区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对“百姓街长”工作中发现的惯性、棘手问题进行跟踪、督查。

五凤街道按照每条街巷“百姓街长、社区干部、城管干部、保洁员”设置,实现社区内街巷“四有四无”目标,“四有”即有志愿服务团队、有疫情防控宣传氛围、有工作职责、有反馈机制;“四无”即无行人随地吐痰不文明行为、无行人不佩戴口罩、无人员聚集、无沿街店面未实行进店扫码测温,并带动其他热心百姓志愿者、店主店员参与,共同建设“无疫社区”。(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陈维莹/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