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创建“无疫小区”,晋安茶园有一套

2022-11-16 16:55:29来源:今日晋安

创建“无疫小区”,晋安茶园有一套

创建无疫小区,守护美好家园。

茶园街道电建一公司小区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对标“12371”工作模式,坚持“快准严实细”工作要求 ,发挥临时党支部“主心骨”作用,整合小区党员群众合力,引领小区自发自治、群防群控,组织发动党员群众绷紧弦、铆足劲、扎实干,强化“无疫小区”创建,全力织密“防护网”,守护居民“安全线”。 

创建“无疫小区”,晋安茶园有一套

锻造“主心骨” 打造支部战斗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下沉单位市委老干部局联系人到指定社区报到后,在街道、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第一时间集结46名党员组建临时党支部,在小区大门口、主过道、楼道处张贴临时党支部成立通知、公布成员名单、张贴联系卡、亮明党员身份,让小区防疫抗疫有“主心骨”,让群众安心放心。

创建“无疫小区”,晋安茶园有一套

结合扫楼入户、扫街清路,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发放“红色名片”,进一步深入动员“休眠党员”、居家干部职工、退休干部,充分凝聚小区党员、物业员工、热心居民和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把防控工作延伸至居民家门口,鼓浓“全民抗疫”氛围。利用组织优势、人员优势,迅速摸清小区底数,明确老弱病残幼人数,建好“六个台账”。通过“内输外援”畅通志愿者通道,合理安排宣传引导、测温验码、扫楼入户等人员力量,任务较重的楼栋安排党员专属负责,小区出入口等重点卡口安排党员24小时值守,党员当急先锋、排头兵冲在抗疫最前沿, 构筑起一道牢固可靠的“红色屏障”。

创建“无疫小区”,晋安茶园有一套

织密“防护网”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针对小区老年人多、租户多的特点,利用小区党员工作群、业主微信群、横幅海报、宣传栏、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反复开展政策宣传解释和防疫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小区居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提高认知水平,科学参与防控。

针对小区临近菜市场、人员流动量较大的特点,重点明确门岗职责,把好小区“进出口”,查验做到“三看一测”(看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贴贴纸,测体温),来访人员同时做好登记,严格执行外卖不进小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

创建“无疫小区”,晋安茶园有一套

针对少数长期患病、高龄、腿脚不便人员等特殊人群,由志愿者联系流动采样队定时上门服务,确保核酸检测“不断档、不脱节、不遗漏”,推动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针对个别阳性密接人员、红黄码人员以及核酸不积极对象,实行因人施策、一人(户)一策,“人盯人”予以实时关注,精准落实防控政策。

守护“安全线” 共建温馨“无疫小区”

在街道、社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临时党支部运用好近邻党建成果,持续健全防控机制,坚持每日一会商,及时复盘查缺补漏,细化调整工作任务。组织党员群众、物业员工和志愿者力量,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整治、医废垃圾处理、扫楼入户,教育引导居民共同守牢小区“大门”,管好楼道“小门”,护好自己“家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外溢及内部传播风险,筑起生命健康防护“安全线”。

同时,架好和群众的“连心桥”、当好小区居民的“贴心人”,提供精准温馨的各类服务。如通过小区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员工,对长期患病人员、高龄老人、独居人员、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开展“代办帮办”重点帮扶,当好“跑腿小弟”;对特殊就医、用药需求、物资需求群众,主动协调“点对点” 送医送药服务;对居家隔离人员,跟进关注其健康和心理状况,做好暖心“咨询师”,让隔离不隔爱,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