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 近邻互助办实事,党建引领见真情

2022-10-23 13:10:41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

讲述者: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党委书记 汪蕴理

我是汪蕴理,我进入社区工作已有16年了。16年来,在与居民打交道的同时,我也一路参与、见证福州基层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当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不会使用电脑,居民资料普遍是通过手记造册,查找非常不便。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广纳贤才,如今社区服务人员已由“居委会大妈”,变成了“年纪轻、学历高、有知识、有文化、会电脑、能说会道”的社区专业服务人员。

近年来,福州着力打造“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组织架构,成立小区党支部2716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100%。福瑞社区党委打造了“近邻”服务模式,把驻区单位、群团机构、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开展服务,为小区群众真正的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党委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如今社区坑洼的路面平整了,小区卫生干净了。小区内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智慧门禁、电子探头等,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数字幸福触手可及。

福瑞社区已成为健康平安的智慧社区,同时它也是福州“3820”战略工程宏伟成就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如今,福瑞社区的美好新篇章仍在继续,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人物介绍

汪蕴理,福州市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党委书记,先后荣获“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台江区优秀共产党员”“台江区优秀团干部”等称号。

汪蕴理自参加社区工作以来,一直把“为居民群众服务”作为座右铭,热心为民、任劳任怨、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方针,努力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在辖区内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赞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汪蕴理紧扣福瑞社区红色基因多、回迁群众多、共享空间多的“三多”特色,探索构建“1+6+N”服务体系,打造了政治生活馆、便民服务站、红领巾先锋少年宫(“四点半”学校)、鲲鹏服务站、长者食堂、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智慧社区及指挥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馆、邻里互助站、新时代多元调解中心等空间场所,推动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汪蕴理表示,在将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继续推进辖区的近邻党建工作,完善“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继续推进“一社区一精品”及做好“贴心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