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进近邻党建 鼓楼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1-11-01 09:40:20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近年来,鼓楼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推进近邻党建为契机,突出高参与、高科技、高品质,在更高起点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推进近邻党建 鼓楼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记者 池远/摄

  突出“高参与”,不断增强基层治理合力,持续发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辖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在小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建强小区支部。

  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领头雁”,发动驻区单位的207名科级及以上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组建65支“党员突击队”,设置590多个“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带领群众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主屏障。

  深化联盟共建。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涵盖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2000余个项目在内的“供需清单”,引导827家党建联盟单位与社区、小区结对共建,参与办好助困帮扶、缆线下地等群众“家门口”民生实事815件,全区党建联盟办实事覆盖率达100%。

  拓宽参与渠道。

  聚焦动员辖区居民、共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和相关区直部门共同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定期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创建“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机制,共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5个,兴办小区道路硬化、充电桩加装等微实事项目55个,参与群众达5000多人次。

推进近邻党建 鼓楼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社区开展“居民恳谈日”、微实事项目协商会

  赋能“高科技”,稳步推进治理模式创新,坚持运用科技推动基层管理模式创新,推动社区小区治理精细化、智慧化,用活“云支部”功能。

  在小区“云支部”开通“党员云空间”“活动发布”等功能模块,搭建小区在职党员互动交流平台,4000多名党员可通过“云支部”线上交流。目前,“云支部”已组织开展微党课、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378场,累计参与党员1.5万余人次。

  用好“幸福通”平台。

  持续完善事项代办、互动交流、心愿墙等功能模块,推动各社区每周发布原创动态信息、活动、公告,定期开展线上和线下社区活动。今年以来,社区“幸福通”平台已累计发布新冠疫苗注射登记、长者学堂活动安排等信息5330条,组织开展小区“焕新行动”、健康讲座等活动575场。

推进近邻党建 鼓楼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建华社区向居民宣传社区“幸福通”平台

  用实“一线处置”机制。

  对社区和小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难事,由街镇通过“鼓楼智脑”平台及时吹哨,呼叫相关区直部门到小区一线“报到”,共同会商和解决。今年以来,已通过“一线处置”机制处理居民反映管网堵塞、缆线脱落等诉求3000余件。

推进近邻党建 鼓楼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鼓楼“一线处置”指挥中心

  聚焦“高品质”,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紧扣群众多元化需求,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让近邻党建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着力做到服务便民。

  打造标准化社区综合办事厅,设置办事审批、业务咨询等服务功能区,引进“e福州”自助终端,提供办理房产证明、缴交记录查询等104项便民业务。建设22家“长者食堂+学堂”,推进11个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居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助老服务。

推进近邻党建 鼓楼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志愿者在“长者食堂”提供助餐服务

  着力做到宜居安民。

  推行“片长制”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以小区党员为主体,组建115支群防群治巡逻队。建立健全“1235”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法官工作室、警民恳谈室、信访评理室、居民议事厅等作用,调处各类纠纷矛盾794件。

  着力做到文化乐民。

  以近邻文化为切入点,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发动党员、群众组建歌唱、舞蹈、绘画等390支小区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邻里节”“百家宴”等近邻文化活动437场,吸引近10万居民参与。

推进近邻党建 鼓楼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凤仪社区月亮湾小区党支部在榕树下教唱近邻歌曲

  (来源 鼓楼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