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议

2022-10-16 07:35: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吴桦真 池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建人民满意的城市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议

15日,福州一批干部群众走进市委党校,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回望榕城三十年沧桑巨变,大家深受感动与鼓舞。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议干部群众参观成就展。记者 池远 摄

“科技与教育是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翼’”。在“科教兴市”展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全市“科教兴市”座谈会上的讲话吸引了一批教育工作者驻足。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福州八中党委书记林晓枫说,通过观展,她对“3820”战略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接下来将不断创新育人方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培养更多人才。

“这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之旅,是一次汲取智慧、涵养心灵的收获之旅,更是一次心怀感恩、砥砺前行的奋进之旅!”现场,华侨中学党委书记刘祯深深地被“3820”战略工程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折服,“作为侨校,我们将打好‘侨牌’,办好侨生班、美术班,以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带领师生落实‘双减’背景下的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好学校。”

习近平同志当年创造性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引领闽大实现了从高职高专向应用型本科大学的跃升。闽江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郑新胜是闽大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学校发展逐步走上正轨的历史,郑新胜感慨万分:“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办学理念对学校影响深远,是我们继续办好闽江学院的根本遵循。作为一线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社会建设”展区,苍霞新城的幸福蝶变让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胜深有感触:“作为市属大型国企、城市开发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将继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从中汲取实干担当、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快推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遵循“不但要建设好城市,还要管理和经营好城市”的殷殷嘱托,市国资委正积极推进国资国企融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所出资企业承担了现代物流城、闽都院士村、“两江四岸”品质提升等重点项目的建设。“‘3820’战略工程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市国资委改革发展处处长陈岚表示,市国资委还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最大限度发挥国有企业战略支撑、产业引领和民生保障作用。

近年来,福州遵循“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方略,在水系综合治理中取得明显成效。展馆二楼的沉浸体验区,大家沉醉在水清河畅、鸟语花香的悠悠水景中。“今天看到展区有流花溪的整治成效图片,作为一名水务人,我觉得很光荣!”现场,福州水务文旅公司总经理李招群说,从治水到兴水,公司正做好水文章,统筹推进内河旅游开发,发展综合惠民水上旅游项目,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福利。(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