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打造民心工程服务高品质生活

2022-10-14 08:58: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城市出行,公交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各项举措,公共交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管理方式更加精细。滚滚向前的公交车轮,见证城市日新月异、民生事业飞速发展,绘出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幸福出行图。看,公交十年发展“成绩单”——

福州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打造民心工程服务高品质生活王庄公交首末站。(市道运中心供图)

场站设施日益完善。十年间,福新公交枢纽站、王庄公交首末站、尤溪洲北桥头公交停车场、鼓山下院公交枢纽站、东湖路公交首末站、三环桥下停车场等41个公交场站在城市“安家落户”,1476座公交中途站得到提升改造,全市公交场站总面积增加50.10万平方米,新增公交停车位3340个,公共汽车进场率达到100%;结合道路改扩建,新建、改造了508个公交港湾站,港湾式停靠站设置比例达到21.07%。不断加密的场站,让“300米坐公交”从规划变现实。

车辆装备增量提质。十年间,福州新增更新7118辆公交车,淘汰2508辆传统能源公交车,车辆总数达5704标台,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17.2标台。其中绿色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达到5257.8标台。穿行于街头,新能源公交车一路播撒“绿意”,既改善乘车环境,又有力守护了有福之州的蓝天碧水。

公交线网持续优化。以大数据分析、需求调查为依托,问计于民,结合地铁运营情况,构建便捷高效精准的线网体系。十年间,公交线网延伸至背街小巷、周边组团,线路数量增长82%,从2011年底的178条增至2022年的324条,线路长度增长96%,由2821公里增至5528公里。愈织愈密的线网,托起出行群众稳稳的幸福。

服务方式开拓创新。精准把握个性化出行需求,在常规公交的基础上,累计开通定制公交线路308条,日均为超过1.5万人次市民提供个性化定制出行服务;创新开通了5条高峰快线、14条通勤快线,加强城市外围片区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通;试点“交通+旅游+公交”出行服务,累计开通17条直达景区公园的旅游线路,多元服务彰显公交魅力。

智慧公交形成体系。建成福州市公交行业监管平台,福州公交集团等企业均建成智能调度系统,实现对车辆、客流、场站等全方位监测和管控;所有公交车辆均支持“e福州”、银联卡、支付宝和微信等方式支付乘车,实现非现金支付方式全覆盖;在主要公交首末站和重点道路安装启用185面公交电子站牌,市区2400多处公交中途站张贴了站台“二维码”,为群众提供实时信息查询、换乘规划、投诉建议等便捷服务,“数智公交”为群众生活增光添彩。

惠民措施持续增加。十年来,福州坚持公交惠民,打出系列“组合拳”。实施公交地铁换乘优惠,群众乘坐公交、地铁90分钟内换乘享受公交0.5元、地铁1元的优惠,出行成本进一步降低;免费乘客群体范围扩大,将免费年龄降低到65周岁,十年来累计发放了122.5万张敬老卡;2020年发放“出行礼包”,推行周末及节假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惠民措施(带动4049万人次参与),公交地铁客流恢复,群众对公共交通的满意度持续提升。近年来,公共交通满意度维持在85%以上,2021年达90.7%。

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需要现代化国际化的公共交通体系作为支撑。面向新征程,福州公共交通将坚持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滴水穿石的奋斗韧劲,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服务保障市民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李晓玲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