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迁徙季来了 闽江河口湿地迎“客”

2022-10-14 08:11: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迁徙季来了 闽江河口湿地迎“客”湿地飞鸟云集。闽江舟子 摄

连日来,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候鸟迁徙季,大量候鸟陆续抵达,包括勺嘴鹬、黑脸琵鹭等全球濒危物种。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是候鸟的迁徙季,全球候鸟迁徙共有9条线路,其中一条线路是从东亚至澳大利西亚,而闽江河口湿地就处于该线路上,是候鸟迁徙途中停留的重要驿站。

近几年,闽江河口湿地环境日益向好,越来越多候鸟来此驻足。原先,黑脸琵鹭只是从闽江河口湿地过境,如今这里成了它们重要的越冬地。有的候鸟甚至变成“常驻客”。接下来,以鸿雁、白额雁、小天鹅为代表的雁、天鹅类候鸟以及黑嘴鸥、遗鸥等鸥类候鸟将于11月来到闽江河口湿地。

闽江入海口的闽江河口湿地是福建省最大的原生态河口湿地。多年来,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持续开展退养还湿、互花米草治理、乡土植被恢复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实现了从生态“垂危”到国家重要湿地的转变,并正式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预备项目。(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