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

2022-09-27 10:09:4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福安,山海交融。

光饼,大概是福建最廉价最实惠的小吃了。

原料只需要面粉、食用碱和盐,顶多加些芝麻,进炉一烤,就是香喷喷的光饼。价钱也便宜,一个光饼,不过五角或一元,人人都吃得起。这普通的食材,朴实的味道,却是许多人魂牵梦绕的乡愁小吃。

冰心先生就曾在致福建日报副刊编辑的信中怀念道:“我有半个世纪没有吃到又脆又香的光饼了。”每个人的乡愁原点,大多都可以追溯到儿时的食物。物美价廉的光饼,多姿多彩的吃法,是许多福建人最实用的乡愁“解药”。

在福建,光饼有特殊的地位。

它,于市井中常见,好吃不贵。但它又不仅仅只是一个饼,更是一段历史记忆,一种文化的传承。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福州光饼夹糟肉

光饼的来源

光饼在福建的出现,可能是个意外。毕竟,福建地处东南,向来不是小麦的主产区。作为面食的光饼,十有八九就是个“外来户”。至于它名字的由来和流行,那就是历史的机缘巧合和百姓的需要。

光饼的来源众说纷纭,一直以来,主要有两种说法。

其一,唐朝末年,王潮率河南子弟入闽,也将家乡固始的“火烧馍”带到了福建,这就是光饼的前身。唐朝时,固始叫光州,故名“光饼”。

另一种流传更广的说法,则和戚继光有关。相传,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率军入闽平倭,连日阴雨,军中无法生火做饭。为了解决军粮问题,戚继光便命人烤制一种小饼,用麻绳串起来,挂在身上充当干粮,大大方便了作战歼敌。后人为了纪念戚继光,便把这小饼称之为“光饼”,代代相传,终成福建特产。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新鲜出炉的福安光饼

这个故事在不少典籍中得到了证实,清代施鸿保《闽杂记》中说:

光饼,戚南塘平倭寇时,制以备军行路食者。后人因其名继光,遂以称之。今闽中各处皆有,大如番钱,中开一孔,可以绳贯。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光饼中开一孔,可以绳贯。

光饼的来源也被追溯到了戚继光的家乡——山东。而且,山东的烧饼中,有一种“杠子头火烧饼”,其形状与光饼非常相似。网络上的评价是:“外表脆硬,里面松软,越嚼越香”,这一点,就颇似福安光饼。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福安光饼

福安光饼素来讲究“铜脸铁底棉花心”:铜脸——光饼表面焦黄,色似古铜;铁底——饼底脆;棉花心——饼内松软可口。在当年,福安是戚继光抗倭的重要战场之一。如此看来,很有可能是当年入闽平倭的山东人将北方烧饼引进福建,最终形成了流行于闽浙之间的光饼。

光饼是有流派的

在福建光饼界,闽东光饼和闽北光饼是两大主流,至于哪个正宗,各有各的说法。

那么,哪一种光饼会更接近戚继光的军粮呢?从典籍描述来看,还原度最高的可能要数福安光饼。在福建,福安是烟火味十足的美食之城。只有这样的城市,才有那么多缸炉烤的光饼。福安人把光饼称为继光饼,视之为值得敬重的食物,祭祖时当作供品。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福清东张镇以紫菜光饼闻名

到了福州地区,光饼有了些许的差异。在名称上也有所不同。比如,在福州城区,饼面上没有芝麻的叫光饼,有芝麻的叫福清饼;而在福清,饼面上有芝麻的才能叫光饼,没有芝麻的就叫征东饼。

福清人对光饼的感情非常深,在福清人眼中,西餐的汉堡,远远比不上他们的紫菜光饼,香脆的光饼,比汉堡好吃多了。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制作福清光饼

在闽北,光饼的制作就有了变化。手艺的传承,在这里绕了个弯,走出了不同路径。

建瓯南雅镇的房村,此村曾经是国道必经地,鼎盛时期,整条街都在卖光饼,如今盛况不再,依然还有坚守者。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建瓯南雅镇房村光饼

旺弟光饼就是其中的传奇,许多名人都曾光顾,满墙的照片,就是他们坚持的动力。他家的光饼其实属于葱肉饼,高炉烤就,与闽东光饼比,油脂丰富,更薄更脆,几口一个,齿颊留香。《老饕漫笔》的作者赵衍从来不吃葱,路过闽北时,也忍不住破了戒,可见光饼魅力之大。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建瓯高炉光饼制作技艺

闽北光饼基本类似,也有一些差异。比如,松溪、建阳水吉的光饼,会加入虾干和韭菜,香辣刺激;武夷山星村的光饼,一口下去,酥脆掉渣;建瓯有一道名菜光饼炒大肠,用的是矮炉烤的光饼……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武夷山大光饼

如果一定在闽东光饼和闽北光饼之间,各取所长,找一条中间路径。你可能会得到一个尤溪的梅仙肉光饼。在此基础上,肉少一点,葱多一些,就是永泰的葱饼;要是肉多一点,那就是长乐的古槐肉烧。反正,都很好吃。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长乐古槐肉烧

在闽南闽西,光饼已经开始放飞自我,转化成各种形态。

在沙县,光饼往往夹着配菜吃;在闽西的宁化,光饼更像一张大饼,吃的时候,需要掰碎煮着吃;在闽南,已经听不到光饼的称呼,取而代之的是贡糖夹饼(厦门)、虎咬草(晋江)、北仔饼(漳州)这样的地方烧饼小吃,在形式上和夹肉光饼有相似之处。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沙县光饼

事物总是在不停变化,我们要坚持传统,也该坦然接受口味各异、风格不同的光饼。哪怕它已经不叫光饼。

在任何时代,人们对折腾食物的兴趣,总是热情高涨。对待光饼,也是一样。

物资匮乏年代,普通光饼就是美味。

立夏的时候,古田人会用红糟煮光饼,味道新奇;日子好过了,人们发现,光饼“万物皆可夹”:夹豆芽菜就是福安的“金丝汉堡”;夹一块热乎乎红糟肉或粉蒸肉,是省会福州的奢侈吃法;夹一个海蛎饼则是福清人的最爱……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古田红糟煮光饼

酒楼里也用上了光饼,闽北人爱用光饼炒大肠、炒鸭胗、炒豆角、炒各种配菜;沿海则有泥螺光饼、乌贼光饼等等,各种吃法,层出不穷。

八闽文脉·风物|光饼:小吃中的传奇,福建人的乡愁“解药”制作光饼

今天,光饼已经成为闽东、闽北和福州等地的一张名片,或许,光饼算得上食物中的传奇,不光是饼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