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运福州公交十年蝶变

2022-09-27 09:41: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珺 石美祥

闽运福州公交十年蝶变

车辆100%纯电化 优化品质提升内涵

闽运福州公交十年蝶变

2010年3月,开通第一条公交线路;2016年2月,首批纯电公交车上线;2022年8月,全国工人先锋号310线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殊荣……

十年蝶变,一路高歌。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闽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闽运福州公交)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用不断前行的车轮串起四通八达的公交路网,以热忱贴心的服务、绿色环保的理念镌刻下福州公交发展的时代印记,砥砺前行书写着企业发展新篇章。

闽运福州公交十年蝶变公交车厢内,宣讲员为乘客讲解福州风貌。

党建引领 助推高质量发展

“Our bus has many Fuzhou elements as decoration(我们的巴士有许多福州元素作为装饰)。”这个夏天,闽运福州公交“7686福游中轴专线”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大学生宣讲员中英文对照讲解更添“国际范”。

近年来,闽运福州公交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等载体,打造“流动的图书馆”党史车厢、“7686福游中轴”等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公交的“窗口”属性,弘扬公交精神,提升公交品牌形象。

闽运福州公交设立“党员讲堂”,将学习场所搬到维修车间,让一线党员代表介绍并演示“除尘装置”的发明过程;选派党员干部组成“便捷公交小组团”赴昌都技术扶贫,帮助昌都公交从无到有;打造“学党史、话传承”系列车厢活动,将党史知识“刻”在车厢里,让红色故事更加鲜活地呈现在市民眼前。

闽运福州公交十年蝶变闽运福州公交100%纯电动车辆运营。

绿色低碳 节能环保践于行

周末,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310线纯电公交车迎来客流高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乘坐该线路到福州动物园、福州儿童公园游玩。车厢宽敞整洁,车辆运行平稳几乎没有噪声,舒适的乘车环境受到乘客好评。

从LNG公交车到纯电公交车,闽运福州公交历经十余年发展,始终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2010年,闽运福州公交成立之初将LNG公交车作为旗下主打车型。LNG作为清洁能源,尾气排放量接近“零排放”。2012年,闽运福州公交大胆尝试引进油电和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在节约能耗方面达到较好的效果。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闽运福州公交于2015年底开始引入纯电动车,经过5年多的新旧更替,至2020年,闽运福州公交成为福州首家实现车辆100%纯电动化的公交企业。近年来,闽运福州公交更是积极响应“电动福建”政策号召,为实现真正意义的低碳交通,不断增加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运营,至2021年已拥有纯电动公交车超过900辆。

科技赋能 公交运营智能化

近年来,闽运福州公交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战略部署,以科技兴安为主导思想,全方位、多元化夯实安全管控。

率先使用国内技术领先的智能调度系统,调度人员可根据天气、班次实际运行等情况及时发送文字或语音信息,提示驾驶员路面动态和下达语音指令,进行系统的智能调度调整班次。

引入车辆云总线平台,运用AI车载安全感应技术,实现对驾驶员和车辆的动态视频监控,对公交车辆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分析三大模块进行循环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的安全、机务数字化管理效率,建立有效安全预警机制。

积极探索、构建安全管理“智慧网”,通过公交数据大脑中主数据库、客流分析、线网优化、公交云图等模块的大数据,推进“一线一策”运营优化策略,以科技赋能,全面推进公共交通的智能化发展。

公交车作为流动的城市名片,是城市对外的文明窗口,也是城市风格、魅力和文化的符号。十余年来,为乘客公共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一程又一程的车轮也见证着闽运福州公交的发展,带动着企业的不断壮大。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闽运福州公交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不忘初心,期待下一个十年!(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张纪丹 黄柳沁/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