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反季开花,再不来你们就要错过我了!

2022-09-22 15:50:56来源:东南网微信

叶如飞凰之羽 花若丹凤之冠

这,是一种艳丽如霞的花;这,是一种象征着相思与别离的花;这,是一种从火焰中涅槃的花……它,就是今天的主角,凤凰木。

今天请到了它来做自我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反季开花,再不来你们就要错过我了!

你好,我的名字叫“凤凰木”。“火凤凰”、“红花楹”、“金凤花”,都是我的名字。

我的家在福州市闽江公园·锦江园,已经在此居住了二十多年了,是最早“落户”福州的一批凤凰木。

1

我是豆科,凤凰木属植物。花期6-7月,果期8-10月。(请注意:不要吃我的种子,有毒!)

我原产于马达加斯加,中国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台湾等省都有栽培。因为特别漂亮,我还是厦门市、攀枝花市的市树。

我的花语是:别离,相思与热血青春,正好在毕业季盛开,故此被赋予了这种含义。

2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关于我的传说:观音大士的池中长了两株灵花,幻化成人相爱。但这犯了佛门禁忌,于是,观音用烈火拆散他们。当烈火燃尽,两株灵花却浴火重生,化作凤凰。凤凰落下的羽毛在地底扎根,开出烈焰般的花朵。这就是世人所称的“凤凰树”。

这一簇簇犹如火焰般怒放的花朵,就如同它的花语,寄托着热烈的别离和相思。

它是属于青春的色彩,又恰好开在毕业的季节,为这个夏末初秋的微凉,添上“天涯共此时”的暖意。

反季开花,再不来你们就要错过我了!

3

说到这里,细心的你可能发现啦。我是夏花,为什么会秋天开呢?那就告诉你,“反季花开”的秘密。

据闽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季福州阴雨连绵,影响了凤凰树的发育,因此无法如期在夏季开花,延迟到最近才开放。

开放的凤凰木像燃烧的火焰,在绿叶点缀间,引来了无数游人的驻足。人们欣赏着这种热情洋溢的花朵,度过盛夏火热的时光,来到秋天。

反季开花,再不来你们就要错过我了!

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大家都很喜欢这种花,它的颜色尤为突出,一眼就能看得到。几天前开得更茂盛,现在谢了不少。”

反季开花,再不来你们就要错过我了!

这么漂亮的凤凰木你心动了吗?唤上小伙伴即可出发,一起来闽江公园赏花吧!

赏花攻略

●除闽江公园·锦江园外,台江区秋龙路、金山公园、白马河公园、乌龙江湿地公园等地,也种植有小片凤凰树,可前往观赏。

●锦江园的公交线路 :31路,39路,602路 ,613路。

●疫情还没有结束,赏花的朋友出门注意防护哦~(记者:黄臻怡(实习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