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公园9月凤凰花盛开

2022-09-13 22:2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石磊磊
闽江公园9月凤凰花盛开

  福州新闻网9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记者 石磊磊/摄)原本5月到7月花期的凤凰木,却在中秋时节迎来了盛放期。9月13日,闽江公园锦江园内凤凰花盛开,其姿态之俊逸引来了市民的注目与疑惑:是反季开花?亦或是花开两季?

  闽江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凤凰木喜高温多湿的环境,一年只有一个花期,不存在同一棵树一年开两次的情况。如果春季雨水多,凤凰木的营养大部分就会用于抽枝长叶,导致部分凤凰木营养不足无法开花,有时就会延后到9月开花。而今年凤凰花之所以“反季节开花”,是因为受今年上半年强降雨影响,没有赶上夏季花期的凤凰木便在8、9月份陆续开花。

闽江公园9月凤凰花盛开

  “凤凰木喜热怕冷,必须在高温多湿、风小处才能繁茂生长。而福州冬天积温不够,无法大量种植,只有局部地区的环境适合它们生长。像我们园内的这几棵,除了有周围其他树木围绕挡风聚温的作用在,还有管理处长期以来精心管理,因此才能每年都开花。”工作人员介绍道。

闽江公园9月凤凰花盛开

  闽江公园锦江园内的这几棵凤凰木于2002年种植,距今正好20年,如今已是一幅花繁叶茂之景。而在福州台江区秋龙路的省人民医院大门前、金山公园、白马河公园、乌龙江湿地公园等地,也都能见到“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的凤凰花盛开的绝美景致。

  虽然凤凰木拥有高颜值,但是它的花和种子含有生物碱,若误食后,会有头晕、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市民在观赏时,需注意不要误食。

闽江公园9月凤凰花盛开
闽江公园9月凤凰花盛开
闽江公园9月凤凰花盛开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