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凤凰树“夏花秋开”

2022-09-19 07:53: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陈暖

近日,市民路过闽江公园锦江园可以看见园内的几株凤凰树开花了,红色的花朵如团团火焰,格外亮眼。

福州凤凰树“夏花秋开”闽江公园锦江园内凤凰花盛开。

凤凰花又被称为“毕业花”,一般在每年六七月的毕业季开放。今年它们为何姗姗来迟,到9月份才盛开呢?

“凤凰树是热带树种,原产地为马达加斯加,喜高温,阳光充足的环境最适合它生长。”闽江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凰树生长适宜温度为20℃~30℃,4月至7月是生长高峰期,今年春季福州阴雨连绵,影响了它的发育,因此无法如期在夏季开花,延迟到最近才开放。

据介绍,凤凰树“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观赏价值极高,但因为福州的气候并不适宜栽植凤凰树,所以市区几乎没有成片的凤凰树林。

上述工作人员说,凤凰树种植6年左右才开始开花,不少初种的凤凰树在福州挺不过第一个冬天就死了,能活下来的很少,市民能欣赏到凤凰花,离不开园林工作者的努力。

“目前园里的凤凰树已经适应了所在位置的小气候,周边的一些树木可以帮它们保温、防风,因此生长情况比较稳定,每年都会开花。”工作人员介绍,闽江公园里的几株凤凰树都种植了20年左右,像正值桃李年华的女子。

闽江公园今年开始对凤凰树等近百种树木进行物候观测。“今年天气比较特别,我们把这个特殊的物候记录下来,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用数年时间观察树木抽枝发芽、开花结果的变化,掌握不同树木在福州不同气候、土壤等条件下的生长规律,为栽培凤凰树等外来树种提供经验。

据悉,除了闽江公园锦江园,台江区秋龙路、金山公园、白马河公园、乌龙江湿地公园等地,也种植有小片凤凰树,附近市民可前往观赏。(记者 蓝秀楠/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