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聚力“三个一” 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2022-09-21 15:58:02来源:高新福州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更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持续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中,福州高新区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群众参与,以“三个一”凝聚干群抗疫共识,推动“无疫小区”创建常态长效,切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一面旗”明责促落实

“是否有按规定时间安排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是否有认真核验进入人员?”......日前,高新区党群工作部5个“无疫小区”创建一线考核组成员,身穿红马甲,深入全区33个村(社区)、小区,对各村(居)干部坐班值班、创建工作台账、村级卫生、宣传栏等“无疫小区”宣传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全力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福州高新区聚力“三个一” 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为更好巩固成果,福州高新区多次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第一时间部署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

同时,高新区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下沉一线,迅速组建5个创建“无疫小区”一线考核组,结合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的督导检查方案》的工作要求,奔赴33个村(社区)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行动”贯彻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各级党组织开展工作成效。

将“无疫小区”创建专项行动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标准,让党旗在“无疫小区”高高飘扬。

“一抹红”疫线显担当

为持续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高新区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发动党员干部作为“无疫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160个、先锋岗324个、突击队102支,14个区直行政部门、116名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含职级)、537党员干部、2200多名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福州高新区聚力“三个一” 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请大家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日前,记者在旗山文城社区看到,居民们井然有序排队验码进出小区,小区里还时常穿梭着“红马甲”党员志愿者的身影。

社区党支部书记向记者介绍道,小区值守、公共区域消杀、后勤服务……各项工作,党员志愿者们冲锋在前,“红色代购员”、“红色快递员”、“红色管家”线上线下同步为群众做好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无疫小区”建设。

福州高新区聚力“三个一” 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此外,为引导群众主动支持、配合、参与“无疫小区”创建,社区各网格员还利用微信群、宣传海报、宣传横幅、宣传单、广播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抗疫氛围。

“一张网”构筑安全门

当日上午,记者在宜家1.0小区跟2.0小区看到,居民们自觉佩戴口罩进出小区,门口的广播循环播放健康提醒,外卖和快递人员将物资放在小区门口专属位置;同时,社区内还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组建9支“无疫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福州高新区聚力“三个一” 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为围绕“人在网格中走、事在网格中办、疫在网格中防”的要求,落实“无疫小区”网格化管理,看好网格门,高新区各社区严格按照“八个有”“五个一律”要求,落实小区进行卡口值守,协助对小区进出人员测温验码、人员摸排、宣传引导。

福州高新区聚力“三个一” 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同时,为用好网格,高新区招募社区(村)、小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员工、热心居民,统筹编实9类“无疫小区”志愿服务队力量;并通过“镇/办—社区(村)—小区(自然村)—楼栋”各层级创建行动微信群,及时发布防疫相关信息、宣传身边典型、回应群众诉求,办好网格事,织密疫情防控网格。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自高新区创建“无疫小区”工作开始,家住中海左岸花园小区的李大爷,每日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每天早上,他就化身为小区守门人,到了晚上他又成为小区“巡逻员”。有时候,他还帮忙化解小区居民矛盾。“平时我们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本来就做得很好,居民都严格遵守防控要求,现在又在开展‘无疫小区’的创建,我更是要为大家出份力。”李大爷说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