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不离不弃!多年来,他悉心照顾残疾妻子!

2022-08-03 10:43:20来源:福州文明网

王钦利,男,1949年2月生,长乐区首占镇丰山村村民。

不离不弃!多年来,他悉心照顾残疾妻子!

灾难突至,坚强担起重担 

王钦利在年轻的时候经人介绍认识了远在四川的妻子宋金华,两人在1979年结婚,婚后育有一男一女。婚后生活过的平平淡淡,但一家也其乐融融。2002年10月,妻子宋金华回娘家四川探亲。一天晚上,宋金华感到头很疼,但也没有太留意。10月24日早晨,她起床上厕所感到腿都抬不起后晕倒过去,家人把她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说是中风。远在福建的王钦利听闻后,赶紧放下手中事情前去四川照顾妻子。因妻子娘家的医院医疗水平有限,王钦利就把妻子带回福建,辗转各大医院看病,但也都没有什么效果。后来,妻子宋金华因中风导致肢体一级残疾,日后只能靠拐杖和轮椅生活。当时家里子女外出打工,照顾妻子的担子就落在了丈夫王钦利一人身上。 

不离不弃!多年来,他悉心照顾残疾妻子!

悉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妻子不但行动不便,还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每天早晚都要打胰岛素的针。为方便给妻子打针,王钦利专门去医院护士那里学习打针的方法。刚开始,王钦利害怕弄伤妻子,他就在自己的手臂上打针练手,手臂都打得淤青红肿起来。经过多次实验,王钦利终于掌握了技巧,这才敢帮妻子打针。王钦利平时谨记医生的交代,为妻子准备科学营养的三餐,妻子每日三餐吃饭之前都要喂药,但因常年生病,让原本性格开朗的妻子性格变得很暴躁易怒,有时会像一个小孩一样闹脾气,不吃饭不吃药。王钦利每次都很耐心的哄着妻子,告诉妻子乖乖吃饭会带她坐轮椅出去散散步,给她买漂亮衣服,就这样变着法子哄妻子。他每天在田里面干完农活后,还要陪着妻子做复健,虽然累,但毫无怨言。终于,在王钦利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有好转,右侧身体慢慢恢复了些知觉,可以独自慢慢行走,自理能力也一点点恢复。 

不离不弃!多年来,他悉心照顾残疾妻子!

执著守候,撑起一片天空 

王钦利说,这么多年来,妻子住院达20几次,每月医药费要2000多元。他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妻子病重转院到福州协和医院,病危通知书下了三次,他跟医生说不管花多少钱都要救活他的妻子,经过医生的抢救,终于从死神手里把妻子夺了回来。住院期间都是王钦利一人在医院照顾妻子的生活起居,每天在医院要帮妻子擦身子换干净的衣服,帮助妻子上厕所,去外面打包东西回来给妻子吃。妻子问他吃了吗?王钦利总是笑嘻嘻的说吃过了,其实自己都不舍得吃,就吃了一块大馒头来填饱肚子。后来,医院的人让他去缴费,妻子住院一周就花费了60多万。这对于王钦利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他知道在外打工的儿子没有那么多钱,为了不让儿子担心,自己四处奔波向亲朋好友邻居们借钱。 

面对邻居们的称赞,沉稳、寡言的王钦利说:“照顾生病的妻子,这是一个丈夫和一个男人该承担的责任。”王钦利对妻子的爱,诠释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真谛。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