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山歌传党音!闽侯版“声入人心”在这里上演

2022-07-19 10:28:22来源: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闽侯县鸿尾乡大罕村深山里,一场精彩的山歌演唱活动热闹进行中。来自鸿尾乡及周边村落的数十位山歌爱好者高声唱响,吸引近百名群众到场聆听。

山歌传党音!闽侯版“声入人心”在这里上演▲(山歌传党音)

在活动中,大伙你一句我一句,紧扣“喜迎二十大,山歌献给党”这一主题,以盘诗的形式对唱,每一句唱的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以来的喜人成就,都是大罕村群众如花般的幸福生活。弘扬盘诗这一传统的非遗文化,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传递党和政府好声音,弘扬时代正能量。

大罕村位于闽侯县鸿尾乡东南部,占地5.09公顷,人口830余人,山清水秀,是环境优美的生态乡村。漫步乡间小道,立觉空气清新,仿佛置身于大自然赐予的天然氧吧,还可观赏屹立于山间的“杉木王”、“柳杉王”、红豆杉等。

山歌传党音!闽侯版“声入人心”在这里上演▲(大罕村满目苍翠)

同时,大罕村历史悠久,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福州盘诗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这里,人人都是盘诗对唱的好手,经常以山歌对唱的形式,唱出日常生产与生活的情况。

虽然烈日高照,但当地山歌爱好者依然激情满怀,他们用抑扬顿挫的福州话盘诗激情对唱,歌颂伟大的党、祖国和人民,特别是闽侯县及鸿尾乡的经济发展、社会变化、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等。通过放声歌唱,表达自己的心声,大家都感到幸福满满。

据了解,近年来,鸿尾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盘诗”这个劳动人民在田间地头劳作或抒情时即兴演唱的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山歌为载体,扎根基层,创新宣传方式,绽放时代光彩,也探索出一条颇具鸿尾特色的基层理论宣传之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