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兴夜泊侯官 闽侯打造别样“露营+”

2022-07-17 08:47: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夜幕降临,闽侯上街镇侯官村的1公里长沙滩上灯光点点、声乐阵阵。沙滩天幕、集市、江鲜烧烤,与朦胧月光下的侯官古街区、螺女庙、千年镇国宝塔等,串联成侯官村新兴的一个文旅品牌——夜泊侯官。

新兴夜泊侯官 闽侯打造别样“露营+”游客在夜泊侯官营地内露营,悠闲地吃着烧烤。记者 林双伟 摄

周末的侯官沙滩,人流如织。跟随游人的脚步来到沙滩集市,除了能喝上一杯现磨咖啡,还能买到一些新奇的潮流单品及童年怀旧物品。之后,游人还能到沙滩边支起帐篷,开始烧烤,再看上一场露天电影,听一场小众音乐会,氛围感瞬间拉满。借助无人机的视角从空中俯瞰,露营经济激活下的侯官沙滩,呈现出别样迷人的景观。

“夜泊侯官不仅是我们探索侯官村乡村振兴的新尝试,也是闽侯实施福州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重点项目。”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孔祥锋说道。

早在启动夜泊侯官项目之前,侯官村的这片古沙滩就已聚集了不少人气,每晚有近千人的客流量。那么,这一可观的客流量能否转换成有效的经济效益呢?孔祥锋向记者道出促成该项目可行性的三个必然因素。

首先是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近年来福州近郊游重新火热起来。拥有千年津渡文化的侯官村距离福州市区仅半小时车程,区位优势明显。这里还处于山姆、朴朴等半小时速达业务的范围内,能够满足游客在餐饮业态方面的多样性需求。

其次,随着露营风潮的兴起,村内现有的沙滩资源、古渡文化等元素,也使其在传统露营市场竞争中,多出了一些不一样的特色体验。

再次,今年以来,侯官村党委领办全体村民持股的合作社,与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合作,实施校地合作、村社联动、数字赋能等多元化发展模式,以此探索侯官乡村振兴的村民共富模式,其中就包括露营基地的打造。

5月初,夜泊侯官项目启动。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第一期项目投资约100万元,占地约15亩。第二、三期约占地115亩,结合百亩福橘园、研学、露营等内容开展。目前,正式营业的是第一期项目。

通过在1公里长的沙滩沿线植入沙滩天幕、集市、江鲜烧烤、定期音乐会、特色毕业季等设施和元素,到访的市民、游客可以体验到“露营+景区”“露营+研学”“露营+户外运动”等各类新奇体验。

孔祥锋说,在此前1个月的试运营期间,夜泊侯官实现日营业额近万元。他们还在谋划融入一些水上体育项目,进行更多的露营主题拓展。

孔祥锋坦言,接下来,他希望能将夜泊侯官流量成功导入闽侯廷坪乡良地村的绣山花谷项目,以及白沙镇大目埕村的榄乡园等地,实现流量共享、共同振兴的目的。(记者 陈木易)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