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

2022-07-07 18:02:08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在闽侯县祥谦镇,有一家专门研究闽菜文化、专业做速冻菜肴制品的福建辉大厨食品有限公司。7月5日,记者拜访了公司负责人、酱味鸭腿制作高手谢道辉。他告诉记者,祖上自明朝以来,世代从事厨师行业。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从厨40余年的谢道辉)

谢道辉自1981年从事厨师行业以来,已从厨40余年,是2013年闽菜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第二届监事长,2015年还以“糟香醉鸭”获得全国中组部二等奖、全省一等奖。

在谢道辉娴熟的操作下,记者目睹了从生鲜食材到令人垂涎欲滴的酱味鸭腿诞生。“我们对鸭腿的选择非常严格,要肉质新鲜、个头饱满的才行,原材料好菜品质量方有保证。而且制作酱鸭腿需要用到十几道调味料,才能将鸭腿的味道发挥到极致。”谢道辉一边准备食材一边说道。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准备好的新鲜鸭腿)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做酱味鸭腿需要多种调味料)

准备好调味料后,谢道辉将鸭腿放入锅中焯水去除血水,捞出过凉水去掉部分油脂并仔细清理细毛,到这一步,酱味鸭腿的准备工作才算结束。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鸭腿下锅焯水)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焯水后捞出过凉水并再次清洗)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焯水清洗后的鸭腿)

“下面我们开始准备制作酱汁,制作酱汁要先把生姜煎一煎,出了香味后再放我们的秘制高汤和其他调味料。在这一步,除了高汤之外,酱油的选择也很重要,好的酱油不仅增香,也会让鸭腿色泽更好看。”随着谢道辉的介绍,提前备好的鸭腿被放进逐渐沸腾的酱汁中。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制作酱汁)

来自闽侯祥谦的酱味鸭腿,吃一口就停不下来!▲(将鸭腿放进酱汁焖煮)

谢道辉告诉记者,熬煮过程中,火候也很关键,最初要大火,然后慢慢转中火、小火,熬煮半小时以上才能让鸭腿完美吸收酱汁。新鲜出锅的鸭腿,香味四溢,入口即是一股浓浓的肉香,不柴不腻、香而不腥,令人胃口大开,只想大快朵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