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永泰县南门社区红色楼道长的金点子

2022-07-13 09:18: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永泰县南门社区红色楼道长的金点子老党员王泾龙接过流动值日牌。(南门社区供图)

近日,家住永泰县樟城镇南门社区南湖花园小区的老党员王泾龙一大早就拿着扫帚、畚斗出门了。71岁的他打扫完自己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又开始清扫楼道、擦拭扶手。

“这个月轮到我们家值日了。我们10号楼有12户,一户一个月,正好轮一年。”王泾龙指着家门口的“流动值日牌”说道,“搞干净点,大家都舒服,每天出门心情都好了。”

原来,南湖花园小区是一个无物业、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楼道、过道等公共区域的垃圾清扫问题一直困扰居民。“以前没有物业管理,全靠居民自觉,有的扫、有的不扫,楼道里一度脏兮兮的。”王泾龙说,后来小区有了红色楼道长。楼道长在发动小区居民参加“楼栋清洁”行动的基础上,与大家商定,楼栋卫生由住户共同负责,每户负责一个月。

为规范制度,社区工作人员还制作了注明“这个月我值日”的标牌,挂在当月“值日”住户的家中,值日家庭主要负责楼道卫生及公共设施的维护,同时引导大家一起爱护身边环境。

流动值日制度实行后,南湖花园有90户居民参与其中。

“一块流动值日牌象征着大家治理脏乱差环境的初心和责任担当,也成为大家的一个约定。”南门社区党委书记张水如说,近年来,社区以近邻党建为抓手,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这不仅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提升了各小区的治理水平。(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