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剧《梅玉配》表演培养班开班

2022-07-06 09:36:5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列入国家艺术基金培养资助项目

闽剧《梅玉配》表演培养班开班

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的闽剧《梅玉配》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班,5日上午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举行开班仪式。

闽剧《梅玉配》从有“闽剧梅兰芳”之称的郑奕奏先生1918年首演,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当年郑奕奏先生凭借出演剧中主角苏贞玉一举成名。这部戏还造就了李铭玉、郭西珠、林瑛等许多闽剧名家,共传承了七代演员,至今演出已超千场,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看家戏”。

闽剧《梅玉配》比较好地保存了闽剧的传统科介,行当非常齐全,正旦、花旦、彩旦、小生、老生、三花等都有出彩的表演,每个角色都被赋予了鲜明的个性,鲜活生动,让该剧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对守护与传承剧种文化都有重要意义。

在国家艺术基金、省文旅厅支持和关心下,这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继2014年闽剧《贬官记》青年表演人才培养、2019年闽剧《双蝶扇》青年表演人才培养之后,第三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

本次培训班共招收了各行当的15名学员,这些学员都是有潜质、有才华、在戏曲界崭露头角的青年表演人才。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组织了强大的教师阵容,其中包含了戏曲界知名专家、闽剧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文华奖、梅花奖获奖演员等对学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计划8月4日由培训学员面向社会进行汇报演出。(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