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2022-07-03 08:50: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盛开的荷花。

红色七月,恰逢闽侯白沙镇林炳村的荷花盛开。2日,以“清廉花开 魅力林柄”为主题的首届林柄荷花旅游文化节正式开启。

活动在弘扬社会廉政之风的同时,向来访游客展示林柄村的特色文化以及近年来的乡村振兴成果。林柄村努力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三美融合”,用心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汉服爱好者在荷花丛中拍照。

夏日赏荷 涵养清廉品质

2日上午,林柄村下着小雨,雨点打落在荷叶上,平添几分朦胧之美。35亩的成片荷花池中,朵朵荷花或含苞待放,或舒展盛开,美不胜收。

此次荷花旅游文化节的内容精彩纷呈,包括“荷花清廉故事”“初心党建学堂党课”“古厝史迹家风传唱”“美丽乡村巡摄”等。这是一场以“荷”为媒,让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清廉品质浸润人心的盛会。

在“荷韵话清廉”品赏活动中,荷花品质小故事讲解以及模特汉服展示等,让现场游客沉浸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意场景中。讲解员引导游客从荷花池至村内的古厝李宅中,介绍古厝保护现状,重温古厝红色革命历史。

白沙镇党委书记朱小珊说,不论是聆听党课、品赏荷花诗歌,还是追寻古厝记忆,希望借此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道德修养,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做好家风家训传承。而且,通过荷花文化与党建工作的深度结合,将林柄村打造为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此外,在活动中,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乡村振兴教学点正式在林柄村挂牌成立;中共闽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第十三支部委员会也与林柄村达成党建共建合作并获授牌。接下来,现代网络技术及农信社带来的小额贷款等,将为林柄村的乡村振兴持续助力。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首届林柄荷花旅游文化节在林柄村举办。

农旅融合 村容村貌蜕变

“此次荷花旅游文化节的‘主角’——荷花池,系林柄村‘两委’于2019年利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建设。它除了每年吸引游客数千人外,进入采收期后还可创收。”林柄村党支部书记李厚美告诉记者,建设荷花池是林柄村试点农旅融合新模式发展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林柄村是白沙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的核心,近年来先后投入财政资金约5000万元对基础设施、人居环境进行建设、提升,已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入选“福州十大魅力乡村”。但从一开始,如何合理运用开发村子的山水相依、古厝相拥、自然农耕兴旺等元素,成了一道难题。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林柄村里的古厝。

从2018年起,林柄村先在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改造方面下足了功夫,全面实施了道路硬化、环境美化、街道亮化、环卫净化等工程,实现了村容村貌的蜕变升级。

紧接着,林柄村在闽侯县内首吃“螃蟹”,开展文物认领工作。村“两委”在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古厝保护工作的同时,还以村内破旧的古厝李宅为据点,通过“古厝认养协议”,保护开发古厝。李宅不仅修缮一新,还保留了传统建筑的“个性”。同时,通过挖掘传统建筑技艺、传统民俗文化、抗日文化等,这里如今还成了一处常态化开展古建与研学、非遗展示、国学相结合的古厝活化教育基地。

为了打造村子自然农耕的特色品牌,林柄村积极引入福建农林大学毕业生魏长,创建佳美农场,推动转型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先行探索社区互助农业合作新模式,辐射带动全村新增3个有机农场,有机果蔬种类达上百种,参与有机农业种植的村民达30多户,种植面积近400亩,2020年营业额达200多万元。此外,通过发展校地共建,林柄村还签约成为福建农林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农学专家与高校学生走进林柄村的田间地头,每周给农民送去最新的作物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知识,帮助村民对接农产品销售渠道。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人在花间游。

完美互补 村民积极参与

“不论是人居环境改善、文物认领,还是扶持有机农场发展、建设荷花池等,4年前这些散落的‘点’正交织成线,陆续‘开花’,不仅凝聚成乡村振兴的主要动力,还逐渐带来经济与人气的双重效益。”在李厚美看来,除了以党建引领实现村子产业振兴取得新突破外,村民的积极参与也是关键一环。

举例来说,结合村内的几个有机农场,如今林柄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定位为“乡村自然学校”。作为村子人文历史“活载体”的留守老人,成了培训目标。比如,刘邦珠老人在培训后成为村子小休下乡自然学校的老师。日常研学活动中,他不仅重拾自己50多年的竹编手艺,带领外来游客感受本土竹编手艺的魅力,还能获得额外收入,提升了自身的价值感和幸福感。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俯瞰林柄村。

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方式,从以往单纯的劳力付出转变为知识、技能输出,与村子的现有产业形成了完美互补。

李厚美表示,未来林柄村一方面将继续推动佳美生态农业合作社发展,探索社区互助农业合作新模式,辐射带动村民参与有机农业种植,实现村集体、公司、农民共赢。同时积极引入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棕榈设计有限公司以及小休自然课堂、福州学思研行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结合自然风貌和文化底蕴开发李宅古厝、荷花主题园及梯田体验区,发展以国学课堂、农耕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辐射带动整村民宿与餐饮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传统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闽侯林柄村:描绘“三美融合”新画卷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