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41种鲜食玉米在福州琅岐“摆擂台”

2022-07-01 11:52: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福建鲜食玉米已完全替代国外同类品种

41种鲜食玉米琅岐“摆擂台”

你吃过蜂蜜味、马蹄味的玉米吗?6月30日上午,在马尾区琅岐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由省种子总站、福州振兴乡村集团主办的鲜食玉米新品种品鉴暨示范基地推介观摩会举办。育种专家、种子企业代表、种植大户等齐聚一堂,共同品鉴41种口味各异的鲜食玉米新品种,经评比、打分,活动评选出优良品种、人气品种20余种。

品鉴会上,各色鲜食玉米琳琅满目,个个颗粒色泽饱满,涵盖甜玉米、甜加糯玉米、水果玉米等品类。专家们拿着品评表,综合外观、口感、产量、抗性等方面的表现,逐一评分。

41种鲜食玉米在福州琅岐“摆擂台”专家现场品鉴 。(福州振兴乡村集团供图)

此次展示的品种,来自省农科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全国各地科研院所,万农高科、晓富种子等一批种子企业,还包括省“十四五”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项目育成品种,集中展现了我国鲜食玉米育种方面的较高水平。其中,还有些品种尚未投入市场。省农科院作物所副研究员廖长见告诉记者,像“雪甜糯321”,是我省刚刚报审的一个新品种,预计本月就能通过省内品种审定,届时将正式取得“出生证明”。

鲜食玉米新品种,不仅新在甜糯、色彩,还能生食,且有丰富的口味。现场,廖长见拿了块鲜切的水果玉米介绍道:“这是由作物所选育的‘闽双甜758’,口感像马蹄,嚼后回甘,‘雪甜糯321’则有种蜂蜜味,不同的口味能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

过去,国内许多优质甜玉米品种基本都来自于美国,存在种子进价高、品种抗性弱、产量低等问题。近年来,通过实施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我省育成了“闽双色4号”“闽双色6号”等系列国审品种,实现了我省在鲜食玉米品种方面完全替代国外同类品种。

“福建是鲜食玉米育种、供种的大省。”廖长见说,新品种经过6年~10年技术攻关选育,推广是关键一环,“这次品鉴会上的鲜食玉米都是刚从种业种植基地新鲜采摘来的,能看到生长情况、能尝到鲜食,才能更好地推广”。

“我们很需要这样的平台。”农企万农高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文滨告诉记者,这次企业展出了“万农甜糯158”等七八个品种,种业基地和品鉴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推广机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种业基地稻浪翻涌、大棚连片。300多亩的种业基地分区展示露天水稻品种、旱作品种、蔬菜瓜果品种以及大棚设施蔬菜品种。目前,基地共展示水稻、玉米、花生、大豆、甘薯、蔬菜等各类农作物品种3000多个。

市振兴乡村集团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昌飞表示,下一步,琅岐种业创新中心还将开展全省优质稻、花生、甘薯、蔬菜等其它作物新品种现场考察观摩和品质现场鉴评活动,并不断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引进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入驻基地,提升基地科技创新能力。“我们后续还将举办类似的种业品鉴会、博览会,不断扩大基地的影响力,打造立足福州、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刘昌飞说。(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