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撕裂黑暗——读《红岩》有感

2022-07-01 15: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昕箬

撕裂黑暗——读《红岩》有感

姓名:林昕箬 指导教师:金晔

黑暗中出现的那束光,人们称它为救赎。——题记

你见过破晓的霞光吗?是太阳摔在云里,砸出万道金光;是白鸟划过天际,报出安宁讯息;是他们冲出渣滓洞那瞬间,开出的一条光明大道;是翻开《红岩》这本书时,从骨子里迸发的热,在眼前绽放的红色锋芒。

你见过窒息的黑暗吗?是他们得知蒲志高叛党出卖了地下党网络时的痛心失望,是他们得知革命同志牺牲时的无边悲伤。黑暗,是黎明前可以把人淹没的时刻。可是他们没有恐惧,没有退缩,你看啊,江姐面对酷刑时的傲然:“共产党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许云峰用手指和铁镣挖出密道,华子良装疯卖傻忍辱负重只为一朝能为越狱行动作出贡献。黑暗的对面就是光明,那处交界,有他们用血肉之躯架起的桥梁,是他们用不屈的灵魂和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撕开的黑暗面具,让阳光在每个不见天日的裂缝中散落。

当黑暗疯狂镇压光明,他们毅然决然冲在前线,哪怕被黑暗吞没。被押在狱中,一封封信,令他们慰藉,一首首诗,给予他们鼓励;一首首歌,唱出他们生命的意义,一次次与暗的斗智斗勇,他们无畏,无惧,从未退却,从未弯下挺直的腰杆。他们满怀希望地迎接了“监狱之花”,他们满怀信心地计划了胜利的路线,他们满怀热忱地盼望光明的未来,他们满怀平静地面对死亡。他们有着不一样的脸庞,有着一样赤红的心;他们有着不一样的行动,有着一样伟大的目的;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惦念,有着一样强烈的信念;他们有着不一样的过去,他们渴望一样光明的未来。

当光明即将撕裂黑暗,他们一往无前,他们亦无所惧,枪林弹雨是他们冲锋的背景,轰鸣炮声是他们前行的伴奏,在烈火与热血中升起的庄严高歌,是他们生命的礼赞,他们的眉间,有远方的光。撕裂黑暗,冲向光明,何等困难,何等困难!晨星闪闪,迎接黎明,林间,群鸟争鸣,天将破晓。脚下的红岩,是他们胜利的标志;绚丽的朝霞,是他们的勋章。他们是黑暗里的发光体,是黑暗的救赎。

当光明普照,万物明朗,你们看见了吗?璀璨朝霞笼罩大地,层层屋檐,熠熠生辉,照耀着这海清河晏,时和岁丰。《红岩》虽是一本小说,但无人仅仅把它当成小说,书中鲜活的人物,带着我们一起经历那个浮沉坎坷的年代,令我们悲伤,痛苦,喜悦。那幅时代画卷从字里泼墨而出,那些英雄从行间入画,让我们看见了当时社会的状况,让我们由衷地感谢及敬佩革命英雄。是以,我们不惧当今世界上的强敌,我们有你们的指引;我们不惧种种困难或挑战,我们有你们的鼓励。我们定会守护好这山河无恙,以我一辈足以憾山河之力,继续书写盛世传奇。

你见过破晓的霞光吗?光束醉人,似酒浅淡,斟在每一朵花里。那么美,那么平静,又是好时光。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中学组三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