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走近革命先驱林白 让“红色星火”更加闪亮

2022-06-01 17:58:10来源:福州新闻网

走近革命先驱林白 让“红色星火”更加闪亮

林巧梅为孩子们讲述林白的革命故事。(受访者供图)

  2021年底,林白革命事迹展馆外,一群来自湖际小学的少先队员环绕林巧梅而坐,静静聆听她讲述父亲林白的革命故事。去年6月,位于仓山区城门镇湖际村的林白革命事迹展馆正式开馆,不仅吸引了许多慕名前来的老区人民,更让红色精神借助展览的力量传递给年轻的一代。

  林白出生于湖际村,抗日战争前投身于革命,解放战争时期是闽(清)古(田)林(森)罗(源)连(江)武装斗争及红色根据地的主要领导者、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市工作部副部长。

  林巧梅三姐妹从小沐浴着红色家风,父亲的形象和品格潜移默化,对她们产生了深深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们越来越深刻地理解了父亲的红色信仰,并通过自身的行动不断地将红色精神传承和发扬。

  浸染:父亲言传身教的呼唤

  解放战争时期,林白带领游击队深入五县边界地区发动群众,创建游击根据地,不到两年时间,游击队就从白手起家发展到3000多人,他们出生入死,艰苦卓绝,为福州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后,林白曾任福州市委委员、副市长。住在市委宿舍时,老区人民和战友经常来探望,宿舍门卫曾好奇地问:“林白的客人怎么多是农民和渔民?”那时的林巧梅也觉得不解,为什么父亲宁可饿着肚子也要让这些客人吃饱饭?

  “父亲那时总说,他们有的提着脑袋跟我上山打游击,有的是老区的支前干部群众,现在他们跑几十里山路远道而来,都是我的亲人。”这些饱含深情的话语让林巧梅感悟到,只有革命者的光辉人格才会产生如此强大的吸引力,也只有父亲那一代人用信仰和执着书写的红色精神才有如此的感召力。

  “小时候的我不能完全理解父亲说的话,但父亲的高尚人格和革命精神总是激励着我们姐妹去传承和弘扬他和战友们为革命、为人民奉献和牺牲的光荣传统。”林巧梅说。

  从此,慰问革命老战士,协助调研革命遗址,查证和收集相关史料,宣传先辈革命事迹,成为三姐妹的不懈追求。在一次又一次的寻访中,体会父亲那一代人的信仰和牵挂,感动他们为革命的付出,传承先辈的意志精神。

  追寻:沿着父亲的革命足迹

  一次次的追寻,让林巧梅三姐妹结识了许多曾经与父亲并肩作战的先辈和红二代、红三代们。在红色之旅中,他们共同传颂着先辈们的历史贡献,替他们拂去历史的尘埃,也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默默地付出自己的努力。

  陈雄是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参谋兼军事教官,1948年在壶江海战中英勇牺牲,后人特别是他的后代对他知之不多。三姐妹搜集整理了陈雄烈士的大量生平事迹,深入到烈士故乡连江县安海村开展宣传,引起了安海村委对陈雄烈士的关注,促成了陈雄烈士事迹展的落成。

  三姐妹还陪同陈雄的外孙一起回到陈雄的故乡,来到安海村后山高峰“四块坛”的小石屋,回顾他短暂又壮烈的一生,这里曾是林白与陈雄一起召开秘密会议的地方。

  1949年5月,林白带领游击队准备攻打罗源县城,农民春耕正遇饥荒,缺粮缺种。林白决定先打下国民党粮库所在地的霍口,将粮食分给灾民,再解放罗源。后来,当地村民自发立碑,以“解民倒悬 功垂千秋”八个字纪念此次战斗。

  为弘扬光大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三姐妹联系了许多革命后代,查证了当年战斗的过程和关键细节,深深为先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壮举所感动。她们主动申请党史部门和当地政府,在此建立红色公园,颂扬红色精神,并为牺牲的烈士树碑立传。

  “我们要让血染的风采永不褪色。”林巧梅说。

  传承:红色星火照亮年轻一代

  “今天,我们聆听着他的光荣事迹;今天,我们生活在他为之奋斗的地方……”这是湖际小学的孩子们在林白革命事迹展前,将自己的感悟写成诗歌,朗朗诵读。

  在孩子们的童稚声中,红色烽火如在眼前——

  1936年,作为“大众社”发起人之一,林白在高湖村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并为高湖小学的前身——“抗战夜校茭湖小学”的学生讲课。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革命前辈奉献青春、牺牲生命铸就起来的新中国,要从我们的手中交给下一代,传给下一代,让它千秋万代永不变色。”去年1月,林巧梅被聘为高湖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在学校的讲台上,林巧梅满怀深情地对孩子们说。

  在此之前,林巧梅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高湖小学“抗战夜校旧址”和“茭湖小学旧址”的革命遗址申报。为了帮助高湖小学整理红色文化读本《高湖星火》,她不分昼夜埋头整理史料,以至用眼过度,得了“一过性失明”,睁开眼后一片黑暗。要继续吗?每次打退堂鼓时,林巧梅都会想起革命先辈绝不后退的精神:“那么艰难的情况下他们还能坚持,我就不能克服眼前的困难吗?”

  林巧梅的倾心传承感动了高湖小学的师生,也感染了带在身边的小外孙。

  她说,小外孙刚学会唱国歌那天,爸爸妈妈刚回到家,他就抛下正在看的动画片,迫不及待地要给他们唱刚学会的国歌。“他只要一唱起国歌,什么都不顾了,铆足了劲儿唱!”

  如今,红色的星火正照亮一张张年轻的面庞。(福州日报记者 林亦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