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全民行动!

2022-06-27 12:22:51来源:壹福清

江畔芦苇丛生,成群的白鹭在水上起舞,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

福清全民行动!

自4月份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以来,福清市自上而下、分层逐级掀起新一轮全民清洁、美化家园热潮。如今,各个镇村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处处涌现出勃勃生机。

福清全民行动!

近日,趁着天空放晴,南岭镇大山村村两委及志愿者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对大山村辖区内流域进行巡查,重点查看了河面、河岸保洁及各类异常情况。志愿者们身着红色马甲,沿着河道清理枯树杂草、漂浮物和生活垃圾等。碧波荡漾,花草繁茂,入眼都是绿色生态、生机盎然的美丽画卷。

福清全民行动!

“希望通过‘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让每个村民都能从我做起,爱护环境,共同守好身边的绿水青山,为创建文明和谐美丽福清贡献自己的力量。”南岭镇大山村书记、河长高杰表示。

福清全民行动!

不仅是大山村,现如今,福清24个镇(街)的各个河流也都是青山绿水、景色宜人。4月份以来,福清市万名党员干部、村民志愿者拿起扫把、锄头、畚斗等清洁工具,认真巡河护河、清理房前屋后,清除渠道沿线的枯枝杂草、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提升河湖生态环境,传播“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生态理念。

高效化组织,挥好指挥棒。行动伊始,福清市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抽调水利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督导队,对各镇(街)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共发现近400个问题,并立刻落实整改。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全覆盖,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留死角。明确责任归属,定岗定人定责。依托“五不漏”体系,为全面打响“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攻坚战提供制度保障。

福清全民行动!

多维化宣传,组建生力军。引导各镇(街)利用宣传栏、宣传单、横幅标语、村村响、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地进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工作宣传,不断拓展“河长日”内涵。行动开展以来,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张贴宣传标语近400条。同时,积极壮大队伍力量,引导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企业乡贤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环境整治,形成“干群合力、多方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福清全民行动!

典型化引领,树立排头兵。行动吹响号角以来,涌现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福清市鼓足“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氛围,评出工作排名靠前的村居,要求各镇街在后续行动中积极组织工作落后村到工作突出村进行现场观摩,做到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切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福清市河湖水系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准化考评,打响持久战。通过对镇(街)、行政村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行动量化考评工作,切实巩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及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成果,全力描绘“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福清人居环境新画卷。

福清全民行动!

下一步,福清市将在做好经验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坚持工作劲头不松懈、工作标准不降低,定期组织“回头看”,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健全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常态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福清的水更清、岸更绿、城市更清新!(图/文 薛晓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