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2022-06-13 09:44: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池远

全媒体时代,导向为先、创新为要、内容为王。近年来,鼓楼区通过体制机制“三健全”、内容生产“三创新”、组织保障“三到位”,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烹饪”出一道道融媒体精品大餐。

鼓楼区官方政务公众号“家在鼓楼”多次位居福建县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前列,区融媒体中心在省级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荣获福州市“五一先锋号”,下设智合创产业平台通过省级众创空间认定。

鼓楼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鼓楼区融媒体中心内景。记者 池远 摄

矩阵发声

打造“中心+平台”运营模式

“我在鼓楼区工业路,这儿的羊蹄甲你知道,但这儿的福州法务区你知道吗?”不久前,一条名为《走进福州法务区 一站式服务在这里》的短视频在福州霸屏。

“视频里,主播带着观众沉浸式体验福州法务区的一站式服务。精心拍摄制作之后,我们通过产业平台一键宣发系统,第一时间在学习强国、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上发布。”鼓楼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陈凯说。

熟悉的道路迎来新气象,速度带来热度。网友纷纷转、赞、评,这条视频的播放量很快就破百万。而五一广场、东街口、各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大屏的轮播,让福州法务区进入了更多市民的视野。

每产出一个精品佳作,背后都少不了健全的体制机制。鼓楼正以“融”姿态拥抱新时代,打造“中心+平台”的运营模式。

积极延伸线上、线下舆论触角,健全媒体传播矩阵——

入驻CCTV“央视频”、人民日报“人民号”、新华网“新华号”等平台,并先后在百度、微信、快手开设认证“家在鼓楼”系列公众号;开发制作的“家在鼓楼”移动客户端已通过内测;此外还因地制宜落地社区融媒体智慧屏。

重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工作流程,健全中心工作体系——

强化集中指挥、管理组织、采编调度等职能,通过自主研发的一键宣发系统,并将三审制度贯穿其中,在“家在鼓楼”系列宣传平台和产业平台入驻企业宣传渠道等发布,做到“一键齐发、全网覆盖”。

按照“融媒体+”发展理念,健全平台运行机制——

推动融媒体企业集聚发展,形成优势互补、产业链齐全、服务功能多样的融媒体产业平台。陈凯介绍,入驻企业平时各自经营管理,需要时接受中心统一调度。目前已有132家本土融媒体领航企业入驻,总注册资本达7.61亿元。

守正创新

拓展“媒体+服务”发展思路

超百亿元!鼓楼第二季度1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供应链平台、金融等领域。同一时间,上万名“场外观众”在鼓楼区融媒体中心直播间见证了这场签约仪式,为鼓楼构建具有硬核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添了把“火”。

“直播间启用一年多,我们把‘现场’搬到了线上,把‘课堂’设在了云端,向广大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惠企政策、法务知识等,实现信息快速普及。”鼓楼区融媒体产业平台负责人陈戈舟介绍。

直播间还特别开设“在线访谈”栏目,通过政民“面对面”沟通,畅通了投诉反馈渠道,及时释疑解惑、解决诉求。

惟创新者进。鼓楼在内容生产上不断尝试,通过创新主题宣传、生产方式和功能拓展,一批导向鲜明、内容新颖、服务民生的作品和栏目应运而生。

围绕主题宣传,奏响奋斗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鼓楼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周年”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报道,精心策划“新鼓楼人”“金企沙龙”等专栏;积极挖掘“福”文化内涵,打响“福”文化品牌,以春分、谷雨、立夏等二十四节气为节点,融入福山郊野公园、乌山、三坊七巷等景点,拍摄制作“我们的节气”系列短视频,在“家在鼓楼”系列宣传平台广泛刊播,点击量达600万。疫情期间,推出“党员干部‘疫’线显身手”等专题,制作“核酸检测”“疫情防控顺口溜”等原创融媒产品180余个。

站在传播前线,用最新潮的方式传递鼓楼声音。

鼓楼从小角度深入、以小切口呈现,屡现爆品。2500余件视频、H5、直播等融媒产品中,73条阅读量超10万,49条超50万。同时,结合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发展现代传媒新业态,推出原创短视频230余条,《闽都古厝》系列视频浏览量超600万,《鼓楼与你云上有约 共赏春光》《扎根社区的“小巷总理”》等6条短视频观看量破千万。

通过技术赋能,实现功能从媒体到服务的提升。

以“媒体+服务”为发展思路,“家在鼓楼”微信公众号开通“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服务功能,鼓楼新闻网设立“在线访谈”“社会民生”“便民资讯”等板块,鼓楼政务网开设“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专栏,实现“服务群众、解难问政、运营推广”多重叠加效应。

融媒聚力

完善“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编写公众号内容、制作海报视频、策划新一轮活动……走进鼓楼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从“简单相加”迈向“深度融合”,这里不断夯实媒体融合发展的硬件基础。

中央机房、舆情指挥中心、全媒体录播大厅、全媒体采编播设备等四大硬件配置出色,全媒体采编系统、视频发布与管理系统等软件一应俱全。中心还与融媒体产业平台入驻企业共享融媒体智慧云、直播MCN、大数据处理、直播管理、小程序制作开发等平台,有力保障融媒体产品的创新创作。

探索融媒体建设路径,关键在人才。

中心组建了“一岗多责”“一专多能”采编队伍;入驻企业开发了人才云服务平台并独创“职业绿码”,在求职者和用人方之间搭建了一条“诚信纽带”。

在此基础上,中心还与闽江学院等高校在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设立直播人才实践基地、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大学生实践示范基地。

现供职于融媒体产业平台入驻企业的王金亦,就是在第一批人才培养中成长起来的。“从直播如何打灯到视频如何剪辑,再到海报如何设计,我们的综合性技能在培训中得到大提升。”王金亦说。如今,她已顺利从实习生转正,视频号和公众号的内容生产、活动策划和运营都不在话下。

随着硬件支撑到位、人员整合到位,中心还推动资源融通到位,进一步完善“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中心不仅与融媒体产业平台共享场地、设备、宣传渠道等软硬件资源,还抽调骨干组建“中心+平台”联动小分队,发挥平台企业专业优势全程参与采编、制作和发布。2021年至今,利用融媒体中心场地、设备等资源举办各类培训、沙龙等120余次,由中心策划、平台企业制作的《一线在行动》《朱紫盈门》等系列短视频,不断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